返回
顶部
建言献策
当前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宋亚坤:加快推进快递业绿色发展

发布日期:2019-03-13
作者:记者 崔敏

 

 

 

“近年来电子商务迅猛发展,快递业呈现快速发展态势。与此同时,物流运输过程中产生的包装消耗,也为环境污染问题再添新的压力。”全国政协委员、吉林市民建会员宋亚坤建议,加快推进快递外卖业绿色化发展。

近年来,快递业务总量的不断提升,直接导致了包装垃圾数量的增多。有数据统计,包装快递所用胶带总长度可以绕地球赤道425圈,而包装物总体回收率不到20%,纸板和塑料的实际回收率不到10%。宋亚坤指出,由于电商与快递企业的二次包装,快递包裹过度包装的现象具有普遍性,包装物料的选择大多数也不环保、回收再利用低、相关法律法规建设尚不健全等问题需要进一步解决。

宋亚坤建议,加强标准化建设,增加强制性标准,针对快递业发展进行适时修订。加快研制快递绿色包装技术标准,在绿色标准化研究制定的基础上,鼓励企业运用新型环保材料和技术。制定快递包装统一标准,规范快递行业包装操作流程,可以极大地帮助解决快递过度包装、包装质量参差不齐、快递包装回收困难等问题。

宋亚坤建议,要完善快递包装回收渠道。鼓励发展第三方包装回收企业,专门从事快递包装的回收与分类,通过多种形式鼓励消费者主动对快递包装进行回收和再利用,从而构建快递包装循环回收机制。要加强相关企业的责任义务和公众的包装绿色化意识。快递包装企业包括快递包装制造商、电商、快递企业,通过细化相关法律来规范企业行为,提倡行业制定自律性制度。同时规定对没有达到要求的企业进行处罚的细则。企业在履行责任时,消费者的配合也必不可少。消费者应在快递包装品质合格情况下,接受循环使用的包装以及包装的减量化;通过各类宣传提高终端消费者的环保意识,配合快递企业归还包装或者在丢弃时对快递包装进行分类投放,使包装废弃物进入回收渠道。要快速推进和完善快递包装绿色化相关的政策法规。

 

来源:《协商新报》2019年3月8日2版

浏览次数: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