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建言献策
当前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辽源市委会副主委姜连胜为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建言

发布日期:2023-05-16
作者:刘革
责任编辑:张睿航

民营经济是具有中国特色的一种经济概念和经济形式,是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生力军,对经济发展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由于种种原因,尤其是2020年以来暴发的新冠疫情对经济发展造成了很大冲击和严重影响,使得抗风险能力较低的民营经济企业群体面临巨大压力。

民建辽源市委会副主委姜连胜为大力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及创造力积极建言。他认为,目前吉林省民营经济遇到的突出困难和主要问题:一市场准入门槛高,许多领域难以发挥创造力相关体制不完善,办理手续相对仍显繁琐政府扶持和服务力度还需增强,政府民营企业活力和创新能力的支持、扶持、引导还不,尤其是金融服务方面还远远不够。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的重要讲话精神助力吉林省民营经济更快更好发展,姜连胜提出建议:

放宽市场准入,激发民营企业的活力和创造力。尝试更多放开限制民营企业进入的限制性政策,而不是将之拒之门外,贯彻平等进入原则,鼓励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革,鼓励发展非公有制资本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对民营企业及其他企业一视同仁,实现更大化的公平竞争。

进一步整合部门职能,简化审批手续加强与金融机构的沟通有效促进各部门之间加强合作分工明确,杜绝职能交叉职能空白。继续加大力度简化项目审批手续,为企业节省时间,帮助民营企业及时抓住发展机遇,激发其活力和创造力。加强政府与金融机构形成信息互动机制积极开展项目融资推介活动,为投融资双方的合作与发展创造机会。

三要设立完善金融联席会制度优化金融基础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优化金融生态环境,最大限度地满足符合贷款条件的中小企业的信贷需求,进一步减少审批环节优化基础服务,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建立符合民营经济实际的信用担保机制立民营经济贷款专项担保基金,制定贷款贴息政策,化解民营经济信贷风险,提高放贷积极性,防范相关金融风险。

该建议日前被省政协《社情民意民营经济专刊》采用。


浏览次数: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