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建言献策
当前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辽源市妇委会为加强儿童中医保健管理建言

发布日期:2023-03-16
作者:刘革
责任编辑:张睿航

近年来,随着人们对中医的重视,社会上出现很多儿童中医保健项目,如小儿推拿、针灸、敷贴等。通过这些中医项目可以做到未病先防、清热解毒、疏通经络等,对儿童疾病预防保健有良好效果,很多家长热衷于儿童中医保健。

3月初,民建辽源市妇委会在长期关注儿童健康的基础上围绕儿童中医保健开展了专题调研。通过调研了解到目前儿童中医保健领域存在一些乱象,如:不具有医师资格证、医师执业证书、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人员和机构,违规开展中医儿科诊疗现象;虚假或夸大宣传诊疗效果现象;从业人员资质混乱现象等,这些问题亟需引起重视。

儿童健康事关家庭幸福和民族未来,规范和发展儿科中医保健是健康中国建设和卫生计生事业发展的重要内容,对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提高全民健康素质具有重要意义。通过认真分析儿童中医保健领域这些乱象存在的原因,民建辽源市妇委会形成了《关于加强儿童中医保健管理的建议》,从三个方面建议加强和规范儿童中医保健管理。

一是要加强对儿童中医保健机构的监管。明确主管部门,规范从业资质和准入门槛,并将其纳入医疗保健按摩范畴进行管理和规范。明确规定市场上按照中医理论和诊疗规范等实施中医推拿、针灸、敷贴等行为属于医疗活动,必须在医疗机构内进行,非医疗机构不得开展。非医疗机构开展推拿、敷贴等活动,在机构名称、经营项目名称和项目介绍中允许使用“中医”“医疗”“治疗”及疾病名称等医疗专门术语,不允许宣传治疗作用。

二是要加大对中医儿童保健项目的宣传力度,引导家长正确选择。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墙报、发放宣传册及正规医疗机构开展义诊咨询等形式加大对中医儿童保健宣传的力度,引导消费者选择正规有资质的医疗机构获得相关服务,提高群众的自我保健意识。对社会儿童中医保健机构虚假或夸大宣传的现象进行处理。

三是要加强医务人员培养和队伍建设,大力培养西医修中医人才。提高中医在儿科保健方面的作用,进一步加强中西医结合人才队伍建设,大力提倡“西医人员学习中医”,为正规医疗机构配备中西医兼修的专业医疗工作者,培养一批掌握中医药基础理论和诊疗方法、能熟练运用中西医两种方法的中西医结合人才。

下一步,民建辽源市妇委会将持续关注儿童中医保健相关问题,持续为儿童健康发展建真言献良策。


浏览次数: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