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建言献策
当前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为深入实施“秸秆变肉”暨千万头肉牛建设工程献智献策

——民建省委会在调研协商座谈会上建言

发布日期:2023-02-06
作者:刘一娜
责任编辑:张睿航

为贯彻落实中共省委“推动乡村振兴、创新型省份建设和生态强省建设”重点课题调研任务,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建省委会主委贾晓东带领调研组,聚焦深入实施“秸秆变肉”暨千万头肉牛建设工程,围绕“延伸肉牛加工全产业链,推进产业深度融合发展”专题开展了重点调研,形成了高质量的调研成果2月2日,中共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吴海英主持召开调研协商座谈会

会上,民建省委会副主委夏娟代表民建省委会作了“推进肉牛全产业链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的大会发言。她在发言中指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肉牛产业发展我省肉牛产业发展已经具备规模优势,形成聚集效应,为肉牛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提供了难得机遇。目前,加快肉牛全产业链发展,加强品牌建设、科技创新和精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是推动肉牛产业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充分释放的发展新路的当务之急。

夏娟在发言中就推进肉牛全产业链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提出五方面建议:一是加强统筹规划,强化肉牛全产业链思维。坚持产业发展规划空间规划相统一、加快发展防范风险相统一、产业规模产业效益相统一,编制好《吉林省肉牛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统筹建设肉牛良种繁育和养殖标准化、饲草料保障、疫病防控和质量安全监管、屠宰加工、市场流通、科技服务、品牌管理体系。二是加强科技攻关,提升肉牛全产业链价值。实施好肉牛产业重大科技专项,把饲草、良种、精舍、好肉、防病、数据等都纳入到科技专项支持范围,引进全国创新团队解决重大科技问题集中突破发展瓶颈,加快补齐链条短板,建设牛骨、牛油、心脏瓣膜、生物制药、医药中间体、皮革等副产品为主的深加工体系,实现产业链延伸拓展和产业化集群发展。三是加培壮龙头企业,带动肉牛全产业链升级。龙头企业是全产业链发展的关键,要支持皓月等龙头企业抓住我省创建双链融合发展示范区机遇,全产业链、全创新链布局,加快双链融合进程;围绕肉牛全产业链关键环节,认定做强一批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支持国家省农高区建设肉牛产业深加工园区双创平台,提升全产业链企业孵化能力。四是强化政策保障,集聚肉牛全产业链要素。尽快制定《吉林省肉牛产业促进条例》,优化产业布局,延伸产业链条,创新发展机制,完善政策举措,支持全产业链发展;充分发挥国有资本在肉牛全产业链提升中的引导能力,支持各地农业投资基金、平台在全产业链上大做文章;切实发挥贷款、保险、担保等金融支撑作用,续开发新产品和模式,推动相关政策在不同地区的差异化、精准化推进五是强化风险防范,提升肉牛全产业链韧性。加快制定肉牛全产业链风险清单,全方位梳理肉牛全产业链风险。加强肉牛全产业链的饲料、能源、用水、疫苗及药品、检测仪器及试剂、应急物资储运等环节保障能力。加强肉牛全产业链废弃物综合利用,加快废弃物肥料化、燃料化、基料化进程。

在认真听取发言后,吴海英指出,过去一年,各民主党派省委会、省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在中共省委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省委确定的“推动乡村振兴、创新型省份建设和生态强省建设”重要调研课题,深入调查研究,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为中共省委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彰显了多党合作的效能。

吴海英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始终坚守多党合作初心使命。要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紧扣发展大局,助力吉林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要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以新作为、新面貌展现多党合作新气象,为确保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推动吉林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浏览次数: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