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建言献策
当前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全国人大代表、民建吉林省委原主委车秀兰积极建言

发布日期:2022-03-15
作者:车秀兰
责任编辑:张睿航

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要办好县级职教中心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重大决策部署。今年中央1号文件确定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点工作,其中强调加强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建设,提出“支持办好涉农高等学校和职业教育”。从目前我国教育体系看,涉农职业教育的主体是设立在县乡两级的具有高中阶段教育性质的农村职业学校,主要是上世纪90年代以来国家大力推动建设的县级职业教育中心。办好县级职教中心,使其成为教育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对落实中央战略部署、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具有全局性的重要意义。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全国人大代表、民建省委原主委车秀兰建议:要研判县级职教中心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基本功能和作用,提出符合新时代发展要求的办学思想。在修订职业教育法时,将县级职教中心的作用和办学定位列为法条,在法律上提供发展保障。要强化政府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作用,把县级政府对职教中心的统筹作用和效果作为地方政府领导班子考核的重要指标。中央财政把支持县级职教中心建设作为加大转移支付的重点项目,形成长效机制,并明确省、市地方政府支持县级职业教育发展的主体责任。

 

加强涉农职业教育服务黑土地保护利用

 

2020年7月22日,正在吉林省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走进玉米地中,察看黑土层土质培养和玉米长势。他说,东北是世界三大黑土区之一,是“黄金玉米带”“大豆之乡”,黑土高产丰产,同时也面临着土地肥力透支的问题。一定要采取有效措施,保护好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

如何发挥职业教育优势,为保护黑土地做出更大贡献,车秀兰建议:职业院校要利用其深入农村的优势条件,将黑土地保护宣传与面向农民开展的各项培训有机结合,要形成科学、全面的利农职业教育理念,提高农民的参培意愿,激发广大农民保护黑土地的自觉性。建立涉农职业院校与黑土地保护科研院所的协同合作机制,推动科研院所成果有效推广。开展面向农民的黑土地保护实用技能培训,并辅以长期精细化专业指导;加强黑土地保护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在土壤质量、耕作栽培、作物育种、智慧农业等领域努力培养一批专门从事黑土地保护与利用的技术技能人才。将涉农职业院校纳入国家黑土地调查监测体系,充分利用职业院校涉农相关专业师生资源,发挥一线实践优势,为政府和科研院所提供一手监测数据,解决国家在黑土地调查监测人力短缺问题,提高调查监测成果质效。

 


促进职业教育在建设技能社会中发挥重要作用

 

2021年4月,全国职业教育大会明确提出了建设技能型社会的战略要求。2021年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于2035年基本建成技能型社会。

职业教育作为构建技能型社会的基础,对如何采取有效措施促进职业教育在建设技能型社会中发挥重要作用,车秀兰建议:要创新技术技能人才评价使用机制,提高技术技能人才的社会地位和政治地位,提升高水平技术技能人才待遇,提高各行业技能领军人物当选各级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比例。规范完善职业院校教师准入机制,按职业院校类型和专业类别实施多样化的准入制度。按类型教育的要求,建立符合职业教育特点的教师职称评价聘任体系,对应科学技术最高学术称号院士和部署院校的资深教授,设立职业教育教师最高专业技术称号,遴选做出重大贡献和重要创新性工作的职业教育教师为“大师级教授”。建立和完善职业教育推动技能社会建设的政策法规体系。


浏览次数: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