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经验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自身建设 > 经验交流

有效服务会员企业 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助推通化经济社会发展

发布日期:2019-04-24
作者:民建通化市委

               

 

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和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系列讲话精神,中共通化市委市政府近年来出台了多项措施促进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大力实施“缴税贷“五转”“只跑一次” 等改革措施,形成了全市上下共同促进经济转型的良好发展氛围。民建通化市委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深入落实民建吉林省委“服务会员、服务会员企业”的具体部署,多措并举,帮助会员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助推通化经济社会发展。
    一、强培训,提高企业软实力。市委会高度重视会员企业家的培训。从2018年起,国内外的若干因素导致了市场经营环境低迷,企业经营遇到了困难。针对这种情况,市委会积极与会员企业家座谈,了解会员企业的培训需求,有针对性地组织会员企业家培训。一是召开政策解读会。2018年,通化市委市政府为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的实施,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企业发展,适时推出“创升个、个变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的“五转”政策。为配合市委市政府“五转”政策的实施,2018年市委会邀请了市“五转”办公室副主任郭术军为会员企业作了“五转”措施的政策解读,120名会员企业参加了会议,会后有5家企业成功实现“五转”。随后,市委会又召集部分有需求的企业召开企业“五转”快速发展工作研讨会,面对面地帮助会员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会上现场两家够资格的会员企业成功进入“五转”程序,享受到了政府提供的专项发展资金和税费减免共计120余万元。在民建市委的协助下,会员企业金成创新创业孵化基地成为“个变企”的典型,共孵化企业20户,出孵12户,在孵8户,培训2000余人,带动就业50人,孵化个体户10户,带动就业30人。二是围绕企业需求进行培训。2019年市委会得知很多企业在农业产业政策方面还存在误区,市委会决定组织农业产业政策解读会,聘请农业专家为有关会员企业进行政策解读并与会员企业家进行答疑探讨。会上会员企业家深入地了解了当前的相关产业政策,为今后的企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经过调研,了解到会员企业在电子经营平台建设上存在短板,市委会邀请专家为50户会员企业做电商知识培训,会上专家对电商的经营技巧、运营方式、客户沟通等一一进行讲授,会员企业家也在现场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应30户企业的要求,妇委会邀请了吉林大学兼职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杨云博士作了题为《大数据时代企业商业模式升级与创新》的知识讲座,旨在开拓会员视野,帮助会员把企业做大做强。有的企业提出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存在法律盲区和国家增值税的调整方面有难点,所以2019年市委会计划开展会员企业培训两次,内容分别是企业在经营过程中遇到的法律问题解读和企业增值税问题分析。今年妇委会和部分支部也有针对会员企业的培训计划。通过各种方式的培训,会员企业家了解了国家和本地区的大政方针和经济政策,管理能力不断得到加强,企业抗风险和经营能力大大提高。

二、重实践,不遗余力想办法。一是市委会领导班子带头深入会员企业,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企业在经营过程中,不可避免地要接触发改、工信、税务、市场管理等政府部门,但是企业和这些部门不熟悉,工作中造成沟通不畅。得知会员企业的这些困难之后,市委会领导亲自与各部门沟通,帮助会员企业解决了这些困难。会员企业大维通讯公司由于会计人员素质偏低,造成多年以来的帐目混乱,被税务局亮起了红灯。市委会在得知情况后及时帮助企业找来了税务专家缕清了帐目,使企业顺利达标。会员企业吉林绿元农业有限公司种植小猕猴桃,技术上存在短板。市委会协调了市农委的种植专家对其进行专业指导,预计2019年只此一项就为企业增收100万元。二是帮助会员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2017年,得知保民祥医药连锁公司和通化力神保健品公司在资金上需要救急,市委会与吉林银行及时沟通,一周之内就分别为两家企业解决贷款1000万元和100万元,使两家会员企业顺利地渡过了难关。2018年市委会应会员企业的要求,召开银企对接会一次,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问题,会上达成融资意向近3500万元。三是进行支部成员重新整合。以前税务、法律、金融、市场管理等部门会员都是分在同一个支部。换届之后,市委会对这些专业人员重新调整了支部,使各支部都有这些专业人才,更加有利于支部成员之间的交流和工作的开展。

三、建渠道,参政议政解难题。2016到2017年,市委会深入调研,撰写了《关于加快吉林省药食同源保健品的建议》和《关于加快我省冰雪旅游的建议》两篇调研报告,分别在吉林省政协资政会上发言,受到了省政府、省政协领导的重视,建议被有关部门采纳。2018年,市委会得知会员企业在光伏产业经营中遇到政策瓶颈,机关干部经过调研之后,与企业人员共同撰写《关于免除光伏发电项目环境评价的建议》,以社情民意的形式递交,目前这项政策正在调整之中。2018年市委会成员参与市政协调研组,就人参产业发展进行实地调研,并在随后召开的市政协资政会上作主题发言,所提建议得到了市领导的重视和认可。之后市政府出台人参产业管理办法,使该产业发展逐步走向正规。会员企业在化妆品生产经营中存在政策障碍,2019年初市委会提出了《关于规范我市化妆品市场的建议》,被市政协列入提案,日前我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此提案给予了答复,为企业经营解决了实际困难。五年来,市委会分别就改善营商环境、经营政策调整等有关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等方面提交政协提案12篇,为民营企业发展作出了贡献。
    四、搭平台,创新思路谋发展。2018年,机关人员重新整理了会员通讯录建立会员企业“信息交流平台”,使会员企业随时与本企业相关的会员交换信息,互通有无,互相帮助,实现共赢。为加强会员企业之间的互惠互通,2019年市委会为会员企业搭建网络电商平台,在平台内,会员企业为每位会员提供最低折扣的会员产品,会员企业通过电商平台展示企业产品,增强企业之间信息互通,既宣传了企业,又卖出了产品,而民建会员在平台内享受到了商品的最低价格,大大增加了会员的优越感、自豪感,这一举措不仅深受会员欢迎,而且也使会员在互利中共赢,在互利中发展。预计平台内2019年销售可达200万元,会员享受折扣优惠30万元。

民建通化市委通过各项有效措施助力会员企业发展,会员参加活动热情空前高涨,既增加了民建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又大大促进了市委会各项工作的开展。

浏览次数: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