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经验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自身建设 > 经验交流

做到“四个坚持” 狠抓“六个加强” 切实提高履职能力

发布日期:2022-08-22
作者:刘革
责任编辑:张睿航

近年来,民建辽源市委会不断强化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聚焦参政党基本职能,从“四个坚持”“六个加强”入手,不断实现履职能力新提升

一、做到“四个坚持”,强化政治引领将履职建设贯穿于会务活动

把履职能力建设作为常态工作来抓,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树立问题意识,坚持目标导向,健全工作机制,创新方式方法,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着力提高参政议政质量,发挥整体合力把履职能力提升到新水平。

(一)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履职的前提。通过多种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十九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统战条例》。领导班子成员以身作则,在不同场合、利用各种机会、针对不同特点的会员,随时开展思想教育引导,全面提高会员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增进政治认同和思想共识,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性质、职能和历史使命的认识,将凝聚共识融会到履行参政党职能的各个方面,在履职过程中广泛凝聚人心和力量。

(二)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用全会精神指导参政党履职实践。把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迅速传达学习,精心组织安排,掀起学习贯彻热潮。通过召开主委会、市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组织新一届市委委员参加专题研讨班、推动每个基层组织召开学习会等形式,引领广大会员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伟大历史贡献和宝贵成功经验,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指导履职工作,切实担负起参政党的职责使命。

(三)坚持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从政治交接主题教育中汲取履职的智慧和力量深入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通过举办会史课、开展忆初心担使命座谈、在“辽源民建”公众号设立“薪火相传”学习专栏、每人撰写一篇学习体会、每个专委会和基层组织开展一次实践活动等形式,教育引导广大会员继承和发扬民建长期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形成的政治信念和优良传统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提升自觉投身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履职意识。

(四)坚持提高自身建设水平,通过全面增强组织活力筑牢履职的人才基础。自身建设和履职实践融合推进,将履职能力建设与市委会和基层组织换届工作紧密结合,调整后的市委会领导集体和基层组织领导班子成员的年龄结构、学历层次、梯队建设,特别是履职能力得到进一步优化提升。将履职能力建设与基层组织建设相结合,到长春市绿园区基层委员会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建设市级“会员之家”,推动现有基层组织“会员之家”特色化改造,丰富和创新基层组织活动内容,调动基层组织的履职积极性。将履职能力与各级人大、政协换届人选推荐工作相结合,着重推荐履职热情高、履职能力强的会员担任市、县(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拓展会员的履职平台

二、狠抓“六个加强”,完善工作机制,推动履职能力实现全面提升

立足与经济界紧密联系的特点和优势,服务中心工作大局带领广大会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加强前瞻性谋划和系统性思考实现履职能力的长足进步。

(一)加强履职人才队伍建设。建立社情民意信息员队伍,根据履职成效对信息员进行动态调整,及时通报履职成果采用情况,提高信息员的积极性。把好会员发展入口关,把社情民意信息撰写能力作为考察入会对象的重要指标,将高层次、有参政议政热情的年轻会员充实到信息员队伍。

(二)加强履职能力培训。举办参政议政培训班,推荐骨干会员参加省委会、市委统战部举办的履职专题培训,提升培训的针对性。推动基层组织开展参政议政学习,领导班子成员深入所联系的基层组织,为会员讲解提案撰写和社情民意相关知识。在会刊和微信公众号上开设学习专栏,定期选编参政议政理论知识。

(三)加强高层次调研。围绕民建中央重点课题、辽源市“十四五”规划实施以及“五大改革”“六大体系”建设等重大课题确定选题,探索联合联动的调研机制,广泛深入开展调研。参与省委会重点课题精细化工产业发展的调研任务,形成《关于加快推进我省精细化工产业发展的建议》。围绕辽源市科技创新、转型发展等重点专题开展有针对性调研,形成《关于提升我市中小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建议》8件高质量团体提案,被列为重点提案,为我市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有益的参考和借鉴与市政协相关委办建立长期联系,围绕公共法律服务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社区居家养老等工作多次开展联合调研,形成《关于进一步推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的建议》等多份优秀调研成果。在民建省委会2019-2021年参政议政工作评比表彰中,市委会获得先进单位一等奖,4名会员获得先进个人。

(四)加强社情民意信息报送。建立社情民意信息报送制度,推动和引导基层组织及广大会员积极撰写社情民意信息,反映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注意搜集会员在市、县(区)人大和政协提出的提案建议,开展深度论证,对具有普遍意见的建议及时转化为社情民意信息向省委会报送。每年被省委会采用社情民意40件以上,其中《关于重视大龄自闭症患者康复教育、职业技能培训和托养工作力度的建议》被民建中央单篇采用、全国政协转送相关部门;《关于关于加强城市垃圾综合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的建议》被民建中央综合采用;《关于加强对小学课后服务管理的建议》等10余件被省政协采用

(五)加强履职成果宣传。利用会刊和微信公众号定期发布获奖提案和优秀社情民意,交流会员履职经验。注意总结和挖掘市委会及重点会员的履职成果,通过会内外媒体进行深度宣传。如,总结市委会多年来为改善自闭症群体生存状况持续建言献策的经验,形成《为了“星星的孩子”》一文,先后被《民讯》《统战纵横》《协商新报》等采用;《吉林新闻联播》等省、市媒体多次报道省人大代表姜伟和省政协委员谢文博的履职事迹,产生良好社会反响,并在会内起到示范带动作用。

(六)加强对建议办理落实的跟踪回看。既认真评价相关部门的提案答复,也积极关注后续落实,努力增强履职实效。例如,团体提案《关于重视大龄自闭症患者康复教育、职业技能培训和托养工作力度的建议》提出后,主动与市残联等部门就建议办理情况进行对接,针对最迫切需要解决的“大龄自闭症患者活动场所”等问题落实多次进行探讨和推进,有效促成了大龄自闭症患者活动、就业中心的建设。

履职能力建设是一项长期性任务,我们要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韧劲,巩固拓展履职能力建设有益成果,充分发挥参政党职能作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优势、全面履职”,为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民建力量!

(作者系辽源市委会副主委兼秘书长)


浏览次数: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