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

毛泽东同志早期的革命活动

——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九十周年

发布日期:2011-08-01
作者:洮南民建 李硙
 

毛主席青年时代的革命活动是从湖南长沙开始的。长沙是中国的革命圣地,一九二五年的“五卅”运动掀起了全国性的革命大风暴。湖南展开了新的反帝反军阀的运动,为北伐进一步铺平了道路,一九二五年春,毛泽东同志从上海回到湖南,在家乡领导农民运动,几个月内组织了二十多个农民协会。面对大好革命形势,青年时代的毛泽东满怀革命激情写了《沁园春·长沙》:

“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漫江碧透,百舸争流。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怅寥廓,问苍茫天地,谁主沉浮?

“携来百侣曾游,忆往昔峥嵘岁月稠。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曾记否,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

这首词是当时革命情景的生动写照。表达了青年时代毛泽东对革命事业的坚定信心和对中国人民光明前途的乐观主义精神。

下面有两则故事,详实的说明了青年时代毛泽东的革命活动。

“一本珍贵的日记”。在一个革命烈士家中,发现了湖南第一师范学生张文亮一九二0年九月至十二月的日记。这本珍贵的日记,确切、具体地记载了当年毛泽东为创造社会主义青年团而进行的艰巨工作。现抄三则:

“九月二十五日。昨日泽东前来邀我,今天下午赴游江之约。抵文化书社,会见杨开慧君。天已微雨,我和泽东、彭璜……晚十点半方归。”

“十一月十七日。接泽东一信,送来青年团章程十份,宗旨在研究并实行社会改造;约我在星期日上午去会他(我有事恐不能),并托我代觅同志。”

“十一月二十一日。会见毛(在通俗馆),云不日将赴醴陵考察教育并嘱青年团此时宜注重找真同志,只宜从缓,不可急进。”

一九二0年九月,毛泽东在长沙亲自建立了湖南共产主义小组。随后,又组织了共产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社会主义青年团。当时,长沙无政府主义者活动得相当厉害,他们怀着小资产阶级空想,主张不要政府,不要法律,不要领袖,废除一切带有强制性的制度。他们还组织了青年俱乐部,宣传他们错误主张。毛泽东为了和无政府主义思想展开斗争,团结了一部分思想进步的青年,组织崇新学社和星期同乐会,邀请一些受无政府影响的人来参加,借登山、游江等活动,宣传马克思主义,使不少人思想发生变化,被争取过来。毛主席的词《沁园春·长沙》的下半阙“携来百侣曾游,忆往昔峥嵘岁月稠……”就是当时情景的真实写照。

在建团中,毛泽东强调发展工作要慎重。“不可急进”,要物色能为“研究并实行社会改造”而奋斗的“真同志”,防止投机分子混进团内。经过毛泽东同志辛勤地工作,社会主义青年团很快发展壮大起来。在漫长的峥嵘岁月中,为党输送了大量的优秀分子和得力干部。

另一则是“毛泽东创办的文化书社。”长沙有个楚怡学校。当年,何叔衡同志在这里教书,毛泽东也经常在这里进行革命活动。一九二0年八月一日毛泽东在这里召开了文化书社发起人会议。这次会议,对在湖南传播马列主义和建党,有着密切的关系。

原来这年春天,毛泽东为了反对北洋军阀张敬尧在湖南的统治,先后到北京、上海进行驱张活动。六月,张敬尧被迫逃离湖南。七月上旬,毛泽东从上海一回到长沙,就利用湖南新统治者谭延等人打出的“民主”旗号,广泛开展革命活动,如成立俄罗斯研究会,发起留俄勤工俭学等等,其中影响最大的则是创办文化书社。为了适应新的斗争环境和解决革命活动经费的困难,毛泽东同志争取长沙各界知名人士,共同做书社的发起人,还特地请谭延写了书社招牌。在这次发起人会议的头天,长沙报纸上刊登了毛泽东写的《创办文化书社缘起》一文。文中提出:“没有新文化,由于没有新思想”,“湖南人脑子饥荒,实在过于肚子饥荒”。书社“愿以最迅速、最简便的方法”把“中外各种新杂志、新书报”介绍给读者。为了筹集资金,杨开慧同志还动员了母亲把杨昌济先生逝世后的奠仪中剩下的一笔钱贡献出来。

从毛泽东同志亲自编订的《文化书社报告》里可以看到,书社于一九二0年八月二十日开始营业,楚怡等学校也设“贩卖部”。在头半年,销售最多的有《马克思资本论入门》、《社会主义史》、《劳动界》、《新青年》、北京《晨报》等。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后、销售最多的是党、团机关刊物《向导》、《中国青年》和新青年社出版的马列主义丛书等。

文化书社对马列主义在湖南的传播起了开路先锋的作用。书社还常以“商业机关”的资格向钱庄贷款,帮助党解决经费困难,也曾经被用作省委的通讯联络机关。

一九二七年“马日事变”时,书社被国民党反动派捣毁。但是它的良好的经营思想和作风,一直为后来的革命文化机关继承下来。

我之所以要写毛泽东同志早期革命活动,是因为毛泽东同志早期的革命活动人们了解的少。但是,我们绝不能忘记那些鲜为人知的革命活动。胡锦涛同志在“七一”讲话中一连用了三个“深切怀念”。人民不会忘记,这是人民赋予革命英烈的最高荣誉。客观世界没有不朽的东西,只有留在人民心中的,才是不朽的。人民不会忘记,这是人民最深厚、最朴素、最伟大的一种感情表达。在奔腾不息的历史长河中,多少事物都是转瞬即逝,而留在人们心中的,只能是最动人、最宝贵、最有价值的东西。让毛泽东同志早期的革命活动永远留在人民心中吧。

“人民不会忘记”,是一个民族的集体记忆,更是一个民族奋勇前行的不竭动力。铭记革命前辈的功勋,会给我们带来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财富和力量源泉。毛泽东是我们中华民族最杰出的领袖,他是中国人民永远值得敬仰的伟大领袖和革命丰碑。

论贡献,毛泽东主席对中国革命奉献最大,有口皆碑,可谓丰功伟绩,烁古耀今。毛主席为中国革命献出六位亲人,我们要永远铭记毛主席的伟大功勋,他是我们心中的太阳。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也永远不能忘记,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丰功伟绩,永远不会忘记他为中国革命事业做出的卓越的贡献。铭记毛泽东的丰功伟绩,会给我们带来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财富和力量源泉。在对未来展望中,以更为旺盛的生命力,在广袤的中国大地上书写新的辉煌。毛主席的伟大人格高于泰山,他的高风亮节、高尚的情操犹如盛开的梅花,喷发着沁人的芬芳。毛泽东主席是一个纯粹的人,是一个高尚的人,是一个脱离低级趣味的人,是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是一个伟大的人。千古一人,伟哉毛泽东!

我们永远高唱《东方红》,歌颂我们的领袖毛泽东。

“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他为人民谋幸福,他是人民大救星。

毛主席,爱人民,他是我们的带路人。为了建设新中国,领导我们向前进。

共产党,像太阳,照到那里那里亮。那里有了共产党,那里人民得解放。”

毛泽东同志的一生是伟大的一生,革命的一生,是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的一生。正如小说《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书的主人公保尔·柯察金说的那样:

“人生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属于我们只有一次。一个人的生命是应当这样度过的: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这样,在临死的时候,他就能够说:.我整个的生命和全部的精力,都已献给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

“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责任编辑:黄少宇              

浏览次数: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