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

贺建党九十周年

发布日期:2011-07-25
作者:民建北华大学委员会
 

 

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回顾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历史,探讨民建会员如何履行好职责,对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的征程,也是带领中国人民从积病、积弱,民不聊生,任人宰割的东亚病夫走向民富国强、华夏盛世的90年。90年来中国的崛起,离不开“三大法宝”:一是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二是有一支绝对服从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强大的人民军队;三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最广泛的统一战线。今天我们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集中到一点:就是要进一步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

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最广泛的统一战线组织,它汇聚各党派、各族、各界、各类精英,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通过广泛调查研究,以提案的方式提出真知灼见,供党和政府科学决策参考。中国共产党和我国现有的八个民主党派都是人民政协政党界别的组成成员。我国现有八个民主党派之所以存在至今,是因为1948年响应并拥护中国共产党提出的“五一”口号、建国之初积极参与人民政协第一届全会并制定了“共同纲领”,参加联合政府,担任政府实职,从而成为中国共产党的同盟军和合作者。这标志着多党合作的开始。我们民建是在抗日战争胜利后,中国面临两种命运、两种前途的选择,国共两党激烈斗争的背景下于1945年成立的,主要由工商经济界的代表性人士及其知识分子组成,属于资产阶级政党,具有“爱国、革命、进步”性质,其要求和平、民主的政治主张与中国共产党的新民主主义政治纲领大体相同,从而为与中国共产党合作创造了条件,1948年在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政策的感召下,毅然摒弃“不左倾不右袒”的中间路线,积极响应中国共产党提出的“五一”口号,建国初,积极参加人民政协第一届全会,参与制定了“共同纲领”,参加联合政府,黄炎培主席出任政府副总理,标志着民建与中国共产党合作的开始。上世纪50年代,民建确立了“听毛主席话,跟共产党走,走社会主义道路”的行动纲领和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路线,在国家对资本主义的社会主义改造中发挥了骨干带头作用。1956年毛泽东同志提出了“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成为中国共产党和8个民主党派之间合作的指导方针。上世纪60年代中期到1976年,中共和各民主党派共同度过了文化大革命的艰难岁月。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第二代领导集体总结中共领导的多党合作经验,继承毛泽东同志在国家政权中与民主党派合作的基本思想,对民主党派的阶级属性拨乱反正,并提出了一整套有关政治协商的理论和政策,中共十三大正式提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这个“意见”的要点是:各民主党派是中国共产党的诤友、友党;各民主党派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与中共通力合作共同致力于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参政党的基本职能是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多党合作的指导方针是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多党合作的范围扩展到“一个参加,三个参与”;多党合作的显著特点是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在这个“意见”的指导下,我国多党合作事业出现了前所未有的蓬勃发展的大好局面,民建的行动纲领也从建国之初的“听、跟、走”发展为改革开放以来的“坚定不移跟党走,尽心竭力为四化”。“为国出力,为民建争光”是当代民建会员精神风貌的真实写照。

以江泽民同志为首的中共第三代领导集体,适应时代发展要求,对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念、新论断。1993年,八届一次全国人大会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采纳民建提出的建议,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将长期存在和发展”载入宪法,上升为国家意志。标志着这个制度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历史阶段。

中共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首的中共第四代领导集体继承前三代领导人关于统一战线的思想,从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高度,进一步推进多党合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20052月颁发了“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成为多党合作的纲领性文件,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

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符合我国国情的社会主义政党制度,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在长期的革命与建设的历史中形成和巩固起来的,也是各民主党派在长期革命斗争实践中的自觉选择。对于这一点,我们每一个民建会员都要有清醒的认识。

 

 

 

 

责任编辑:黄少宇               

浏览次数: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