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

庆祝中国共产党90周年华诞

发布日期:2011-07-25
作者:民建北华大学委员会
   

2011年是中国共产党90华诞的喜庆之年。9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胜利,谱写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实现伟大复兴的壮丽篇章。作为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的中国民主建国会,已走过了65年的光辉历程,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中,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社会进步、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与中共同舟共济、共创伟业,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民建自诞生之日起,就顺应历史发展潮流,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以民主和建设为宗旨,在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和现代化建设中作出了重要贡献,这是民建历届领导人团结带领广大会员共同奋斗的结果。

中国共产党现阶段的政治纲领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遵循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积极履行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职能,致力于发展社会生产力,促进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努力奋斗。

历史让我们记得,民建前辈们是时代的先行者。他们为了国家的和平民主、经济社会事业的发展,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荣辱与共。民建创始人黄炎培开中华职业教育社的先河,倡导教育救国;胡厥文等志士仁人选择了实业救国的道路;章乃器提出发行国债的建议被中央采纳;孙起孟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多次提出“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写进宪法”的建议,得到中共中央的采纳,1993年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正式通过载入宪法。这些都是民建组织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积极发挥参政党作用,在参与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中最具有现实和深远历史意义的大事。

民建前辈们这种爱国、革命、进步的精神,给我们新一代民建会员留下了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也为我们在新时期传承优良传统、担当历史责任、争做时代新人树立了光辉典范。只有认真学习老一辈为国为民、追求真理的爱国情怀,学习他们热爱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学习他们“责在人先、利居众后”的崇高情操,学习他们刻苦学习、不懈探索的执着精神,才能担当时代重任,弘扬创新精神,接好历史传承的接力棒,把老一辈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形成的政治信念、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代代相传,推动民建事业的新发展。

民建作为密切联系经济界人士的参政党,60多年来,在多党合作事业实践中,逐步形成了“五个坚持,四种精神”的优良传统,这已成为弥足珍贵的政治财富和不断前进的精神动力,这也是新时期民建组织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内容,必将激励广大会员为多党合作事业的新发展而竭诚奋斗。

在履行职能、建言献策工作中,力求做到:一要讲方向。就是要为人民群众谋利益,为经济社会建设谋发展,为增强民族团结谋和谐。二要有前瞻性。提出的意见高瞻远瞩,建议有发展趋势,务实管用,言在当下,影响未来。三要建言可行。发挥经济界人士特色,就经济转型发展、非公有制经济问题,积极调研,提出切实可行的真知灼见。

新时期民建各级组织作为中国共产党的挚友和诤友,应积极参与“同心”行动,团结带领广大会员开展各类社会服务活动,注重发挥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主力作用,努力打造服务社会“同心”品牌,为促进社会和谐贡献智慧和力量。

民建与共产党合作是在我国长期革命和建设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也是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的共同创造。孕它育于民主革命时期,凝结着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共同智慧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经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洗礼逐步走向成熟。1949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召开,标志着中国政党制度的初步形成。

它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经济和文化,有利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有利于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

光辉的历史,伟大的成就,是共产党在过去的九十年的最好写照;同时,共产党及民建党人面前的道路还很长很长,但是,只要两党前进的步伐坚定不移,不可阻挡。

我们要站在新时期多党合作事业新的起点上,继承和发扬民建老一辈优良传统,顺应时代发展新要求,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切实提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能力和水平,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进程中,始终不渝地与中国共产党和衷共济、风雨同舟,同心同行,共同谱写新的历史光辉篇章。

 

 

 

 

责任编辑:黄少宇            

浏览次数: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