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

奋斗的九十年 辉煌的九十载

发布日期:2011-07-25
作者:吉林市民建 常宝生
 

中国共产党自 1921 7 月成立至今已经经历了 90 年的风风雨雨。历经沧桑,履创辉煌。

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第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奋战,经历了国共合作的北伐战争、积极探索的土地革命、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波澜壮阔的解放战争,推翻了三座大山,结束了中国近百年半封建半殖民地的状况,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新中国。新中国成立后,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经过艰苦创业,逐步解决了人民的温饱问题,取得了经济建设的一系列成就。 在外交方面坚持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奉行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特别是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证明了社会主义新中国是不可战胜的,为社会主义建设赢得了宝贵的和平环境,为以后社会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珍宝岛自卫反击战和对印自卫反击战的胜利,维护的领土的完整,捍卫了祖国的尊严。虽然经历了十年动乱的曲折,对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一定的影响,仍然取得了氢弹的爆炸、卫星的上天、核潜艇下海等骄人的成就。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 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总结建国以来正反两方面的经验,解放思想,拨乱反正、实事求是,实现全党工作中心从阶级斗争向经济建设的转移,实行改革开放,开辟了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新时期,逐步形成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路线、方针、政策,阐明了在中国建设社会主义、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基本问题,创立了邓小平理论。在邓小平理论的指导下,国家生产力迅速发展,人民生活达到小康水平。在社会主义建设的新阶段,江泽民同志结合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实际情况,站在历史和发展的高度上提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进一步继承和发展,反映了当代世界和中国的发展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的新要求,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推进我国社会主义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强大理论武器。在“三个代表”思想的指导下,我国生产力进一步发展,人民生活更加富裕。新世纪新阶段胡锦涛总书记站在新的时代高度,紧密结合党在当代中国执政的新的历史主题,对党的建设理念和目标体系进行了新的补充和完善,对党的建设内涵和具体路径作出了新的探索和创新,提出了科学发展观,深化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关于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知水平,有力地推动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有效开展。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经济和国防实力显著增强,国民生产总值已跃居世界第二,宇宙飞船的上天,完成了盼望以久的夙愿。祖国统一大业不断推进,香港、澳门相继回到祖国怀抱。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时刻谨记自己作为一个负责人的大国的义务,多次参加了维和行动和索马里护航,在国际活动中发挥积极的作用。成功的举办了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等大项活动,展现了中国良好的国际形象,国家影响力获得提升。成功的抵抗了1997年的亚洲金融风暴和 2009 年的金融危机,为世界经济的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完成了汶川大地震、玉树大地震、舟曲特大泥石流等重大自然灾害的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中国人民展现了前所未有的团结。

建国60多年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上最辉煌的业绩,谱写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诗篇。开创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的蓬勃 生机和活力,事实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不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愧为领导中国人民不断开创新事业的核心力量。证明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们繁荣昌盛的现在!

 

 

 

 

 

 

责任编辑:黄少宇               

浏览次数: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