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纪念五一口号70周年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重温五一口号发表的历史 深刻认识我国民主政治格局的必然性

发布日期:2018-05-15
作者:四平市委会主委 王红艳

1948年4月30日,中国共产党为动员全国各阶层人民实现建立新中国的光荣使命,发布了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70年前,民建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积极响应“五一口号”,与中国共产党建立了合作初心,公开、自觉地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我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发展史上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标志着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揭开了新的一页,“五一口号”以其深远的历史影响和伟大历史意义永垂史册。

风雨同舟的历史,实践让民主党派做出了郑重的选择

中国革命,经历了漫长而曲折的过程,在几十年上下求索的进程中,各民主党派和中国共产党共同经受了血与火的洗礼,斗争的实践使中国共产党逐步确立了自己的领导核心的地位;斗争的实践也让各民主党派作出了郑重的选择。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总政策下,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和政治团体首次达成了共识:坚持抗战、团结、民主,反对妥协、分裂、独裁,共同为抗日救亡和民主宪政运动而斗争。

抗战胜利后,中国面临走向何方的历史关头,和平还是战争?民主还是独裁?成为各种政治势利斗争的焦点。1946年6月,蒋介石悍然撕毁“停战协定”和“政协协议”发动内战,推行独裁统治,并于1947年7月发表“勘乱建国”演说,实施了一系列反动法令。1947年10月27日,国民党政府公然诬蔑民盟“勾结共匪参加叛乱”,宣布民盟“非法”,明令对其一切活动严加取缔。与国民党的做法完全相反,1947年10月10日,中国共产党提出联合工农兵学商各被压迫阶级、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少数民族、各地华侨和其他爱国分子,组成民族统一战线,打倒蒋介石独裁政府,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经济上实行耕者有其田的土地政策。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主张和经济政策使各民主党派看到了中国的希望,正如黄炎培先生在他的《延安归来》中所描述的:“在这里,实行了一系列的民主政策,人民翻身做了主人。”至此,各民主党派放弃了走第三条道路的幻想,明确了参加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立场,公开承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

1948年,解放战争转入战略进攻,全国解放已指日可待,民主党派和一些爱国人士向中共中央提议,尽快成立全国政权机关。1948年4月30日,中国共产党发布著名的“五一”劳动节口号,口号第五条提出“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口号一发出得到了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及海外华侨的热烈响应,5月5日,民主党派十二人发表联合声明,并致中央主席毛泽东,盛赞“五一口号”。此后两个多月里,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海外华侨以各种方式发表贺电、声明、宣言、告全国同胞书,纷纷表示:“在人民解放战争进行中,愿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献其绵薄、贯彻始终,经冀中国人民民主革命运动之迅速成功,独立、自由、和平、幸福的新中国之早日实现”。经各方的共同的努力,1949年9月21日,一个由中国共产党、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人民解放军、各地区、各民族以及国外华侨的代表参加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在北京隆重召开,宣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正式确立。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进一步加强同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在各个不同的历史时期,都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合作方针和政策。

1956年,中国共产党提出了“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八字方针,八字方针进一步确立了社会主义条件下我国多党合作的基本格局。

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中国共产党在多党合作问题上,提出了一系列重要理论观点和政策原则,将八字方针发展为“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十六字方针,把我国的多党合作的理论和实践推进到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

1989年12月,中国共产党研究制定并颁布实施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意见》提出了坚持和完善多党合作制度的方针政策,规定了共产党同其他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合作共事应共同遵守的准则,使多党合作事业开始走向了制度化轨道。

1992年,中共十四大把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列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重要内容。

1993年,根据民建中央建议,全国人大八届一次会议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将长期共存和发展”写入宪法,使之成为国家意志。

1997年,中共十五大进一步将坚持完善这项制度纳入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

2002年,中共十六大又将坚持和完善这项制度写入今后必须长期坚持的十条基本经验。

2007年,中共十七大报告中,首次把多党合作与统一战线工作放到了民主政治建设中来,这正是中国民主政治的特点所在。使多党合作、统一战线工作进入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2012年,中共十八大报告中,提出要加强同民主党派的政治协商。深入进行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积极开展基层民主协商。

2017年,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坚持十六字方针,支持民主党派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更好履行职能。

重温中国民主政治的发展历史,重温“五一”口号发表的历史,我们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中国的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的历史必然性,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各民主党派自觉的、郑重的选择。

薪火相传,是历史赋予我们崇高的责任

回顾历史是为了有效地指导现实,在过去艰难的岁月里,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同中国共产党一起为建立独立、自由、民主、统一和富强的新中国做出了不懈的努力,他们用生命和鲜血,用智慧和执着把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推向了二十一世纪。今天,这项伟大的事业传到了我们手上,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我们知道,现在是多党合作事业发展最好的又一个时期,历史和时代赋予了我们新的使命,新的目标,新的追求,我作为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的班长,应该带领我们的一班人继承传统,锐意进取,践行诺言,以实际行动交一份无愧于党,无愧于国家,无愧于民建,无愧于时代的答卷。

首先,要加强学习,发扬自我教育的优良传统。

自我教育是民建的优良传统,孙起孟先生早就提出了“爱国、爱党、爱会、爱学”的要求。老人家把爱学习和爱国、爱党、爱会提到同样的高度。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必须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从书本中学,从实践中学,把学习的体会和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领导工作的本领。通过学习不断提高政治鉴别能力和参政议政能力,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做到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始终在中国共产党的多党合作政治格局内履行参政党职能,与中国共产党政治上保持高度一致。

其次,承载历史使命,开创四平民建工作新局面。

民建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走过70多年的光荣历程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才能实现多党合作。这是一条最根本的历史结论,在长期的实践中,民建形成了“坚持爱国主义、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参政为民、坚持发挥特色、坚持与时俱进”的五项准则,“爱国、民主、建设、团结、创新、奉献”的精神,是民建的宝贵财富,是我们要传承的核心内容。我们要继承老一辈民建人的坚定信念,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政治发展道路,为巩固多党合作的政治基础,发展多党合作的政治格局,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第三,立足本岗,发挥特色,让民建工作落地有声。

民建主要由经济人士组成。在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过程中,积极配合国家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确立社会主义制度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我国的经济建设正处在关键时期,民建组织应该继续发挥优势,积极组织企业家会员立足本岗创业,为当地的经济建设献计出力,为四平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我们的贡献,使民建在经济建设中的特殊作用得到发扬光大。

回顾过去,老一辈民建人精神让我们感动。展望未来,我们感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有决心带领民建一班人把老一代的事业传承下去,不断学习,不断进取,把会的工作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作者系四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民建四平市委会主委)

 

 

 

 

责任编辑:黄少宇

浏览次数: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