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纪念万国权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纪念类 > 纪念万国权

实现祖国统一是中华民最高利益

——访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万国权

发布日期:2019-04-29
作者:田颖 陈怀鹏

今年春节前夕,江泽民总书记在《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的重要讲话中,就海峡两岸关系郑重发表了八项纲领性的主张。这不仅对目前两岸关系发展进程有推动作用,而且会对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产生深远的历史影响。就此,我们釆汸了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万国权先生。

记者:万会长,江泽民总书记关于两岸关系的重要讲话发表后,在海内外引起了很大反响,您作为一个以祖国和平统一为宗旨的和平统一促进会的领导者,对江总书记的讲话是怎样理解的?

万国权:江泽民总书记发表了《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的重要讲话。这是中国共产党和政府在新形势下为了解决台湾问题,实现国家和平统一所作的重大政策宣示,也是针对两岸关系发展而采取的重大步骤。这个讲话不仅准确地阐释了邓小平同志“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思想精髓,而且为打破两岸现阶段的政治僵局,推进祖国统一进程,提出了一系列建设性的主张。江总书记的讲话,秉持尊重历史、尊重现实、坚持原则、求同存异的立场,按照“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最大限度地照顾到台湾社会现状和台湾同胞的利益,是代表两岸人民乃至整个中华民族最高利益的建议和主张。我们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全体同仁热烈拥护,并要把江总书记的讲话作为我们今后工作的指导方针。

江总书记的讲话,从中华民族的长远根本利益出发,强调了“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是实现和平统一的基础和前提”。“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我们实现祖国统一的基本方针。邓小平同志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也是“一个国家、两种制度”伟大构想的创造者。十几年来,正是在“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指引下,加上全体海内外同胞的共同努力,两岸人员往来,经济、科学、文化交流蓬勃发展,两岸关系出现了历史性进展。据统计,1994年两岸间接贸易额已达163亿元,大陆向台出口22亿元,从台进口140多亿元,大陆已成为台湾的第四贸易伙伴。1994年1至9月,共有460多项台胞投资协议签定。我们政府1994年又制定了《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加上祖国大陆社会稳定、投资环境越来越好,对台湾同胞投资的吸引力也日益增大。

同时,不能不看到,近年来台湾岛内分离倾向有所发展,“台独”活动趋于猖獗,某些外国势力进一步插手台湾问题,干涉中国内政。江总书记在讲话中既从民族大义、两岸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提出了“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有效途径,也对那些搞台独的人,或想插手中国内政的外国势力以严正警告,必然会引起海内外同胞的警惕。

针对现在两岸关系的政治僵局,江总书记提出了既坚持原则性、又有一定灵活性,把前瞻性与现实可操作性密切结合的具体主张,例如,讲话中提出进行海峡两岸和平谈判,先在一个中国原则下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至于谈判的名义、地点、方式问题,可以通过平等协商找出双方都可以接受的办法;提出大力发展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在互惠互利基础上,商谈并签订保护台胞投资权益的民间性协议提出欢迎台湾各党派、各界人士同我们交换有关两岸关系与和平统一的意见;提出两岸同胞要共同继承和发扬中华文化的优秀传统提出两岸领导人互访,等等。这些提议和主张内涵丰富、务实前瞄、实实在在、合情合理,表达了进一步促进两岸关系发展的诚意和善意。

记者:请您再谈一谈当前贯彻落实江总书记讲话精神,进一步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当务之急主要做好哪些方面的工作?

万国权:我认为当务之急是尽早举行海峡两岸政治性商谈。尽管十几年来,特别是近几年来,两岸关系发展出现可喜的变化,特别是“汪辜会谈”标志着两岸关系迈出了历史性的重要一步。海协会与海基会就交流和交往过程中产生的事务性问题,进行了多次民间性质的有一定成果的商谈,这对于增进双方的共识,消除猜忌、化解歧见、求同存异、建立互信起到了积辑作用。但是在当前的政治僵局下,这种民间性、事务性谈判,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制约两岸关系发展的问题,尤其是不能从根本上消除两岸的敌对状态。因此,要想根本解决问题,就必须提升谈判的层次,以至举行两岸双方最高层次政治性谈判才可能最终解决两岸问题。第一步,双方先就在一个中国的前提下,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进行政治性商谈,并达成协议。在此基础上,共同承担义务,维护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并对今后两岸关系的发展进行规划。这样做,既抓住了维护两岸和平稳定发展的大前提,对保障两岸关系发展、扫除两岸人民交往的社会和心理障碍有重大积极作用,同时又有利于打击一些外国势力利用两岸敌对状态而售其分裂中国之奸的图谋。第二步再来商谈如何逐步实现的问题。台湾当局一方面对“一个中国”名分问题多生歧义,另一方面对江总书记说的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发难。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是从维护国家领土和主权完整的民族大义出发的,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也正如江总书记重申的那样,决不是针对台湾同胞的,而是针对外国势力干涉中国统一和搞“台独”图谋的。“中国人不打中国人”,这一句话形象地说清了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与和平统一祖国之间的关系。

台湾当局对消除两岸敌对状态较前是有变化的,例如终止了所谓“动员戡乱时期”。但当前一个对消除两岸敌意的现实障碍是台湾当局一直不愿意实行两岸“三通”。这势必影响两岸经贸往来、人员交往,以及科学、文化、学术交流的进一步发展,也无法表明台湾当局对消除敌对状态有真正的诚意。近几年来,祖国大陆对台湾同胞无论官员还是一般民众,是探亲还是经贸文化交流甚至政治性考察活动都是热烈欢迎,待之以诚。对台胞投资者更给以切实的优惠政策,从不心存芥蒂,而台湾当局却对两岸往来加以种种限制,特别是至今不愿“三通”,从而影响了两岸经贸关系的发展以及两岸人员的交往和相互了解。我们一贯主张不要因政治性问题而影响两岸经贸关系互利互助发展的大局,影响两岸人民群众的交往和相互了解。因此,当务之急还要尽早实现“三通”,为从根本上消除两岸敌对状态,为进一步沟通两岸人员交流、增强了解、消除敌意和疑忌而奠定良好基础。

记者:您作为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主席,贵会在江总书记讲话后,要采取哪些举措来推动两岸和解和谈,为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做出新贡献?

万国权: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的宗旨是“联合海内外各界人士,发展台湾海峡两岸的民间往来,促进中国和平统一的实现。”我们遵循这一宗旨,高举爱国主义的旗帜,与海内外赞成祖国统一的各界人士和团体广泛接触,广交朋友,积极开展联谊活动,推动海峡两岸各方面的交流和交往,宣传“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做了大量有益的工作,产生了积极的影响,贏得了海内外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好评。在江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鼓舞下,本会将一如既往,发挥会员多是德高望重社会活动家的特点,多为台湾同胞、为祖国和平统一办实事。第一,要积极联络海内外民间团体,共同促进中囯和平统一。对所有炎黄子孙或国外其他民间团体,只要关心中国和平统一并致力于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本会都热诚与之联系,共同努力奋斗促进中国和平统一。第二,利用各界会员的自身优势,积极开展两岸对口交流联谊活动,让台湾各层次的人员了解祖国大陆社会发展,也促进台湾多接纳祖国大陆高层人员去台湾交流参观。本会过去已大量接待了各阶层的台湾同胞,今后我们仍热情接待来祖国大陆探亲观光、考察、投资等各阶层的台湾同胞。第三,要为台湾同胞的投资活动提供帮助,促进两岸经贸关系发展。本会要精心组织,为台胞投资提供各种咨询,帮助他们克服一些实际困难。第四,促进两岸文化交流,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加强联系两岸人民的精神纽带。本会在文化交流方面有成功的经验和优厚的基础。要多组织两岸的文化艺术人士之间的交流学习,在两岸携手弘扬中国文化的过程中,增进了解和友谊。

台湾百年以来命运多磨难,先是受日本侵略者50年殖民统治,后来又受与祖国大陆分离状态之苦。台湾能否重新回到祖国怀抱,关键在于两岸当局一泯恩仇,携手完成祖国统一大业,台湾当局总不会囿于己见而长期忍作和平统一大业的障碍吧?进一步为中国和平统一功臣,退一步则成中华民族千古罪人,何去何从,我们拭目以待。我们是寄希望于台湾当局,但更寄希望于台湾人民。我相信,中国和平统一大业一定会早日实现。

 

 

选自《求是杂志》478期

浏览次数: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