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纪念万国权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纪念类 > 纪念万国权

促进祖国统大业早日实现 是全国政协的神圣职责

——访全国政协副主席万国权先生

发布日期:2019-04-29
作者:文/胡志刚 张梅珍

一场给首都北京带来清新空气的喜人瑞雪,迎来了1997年元旦。元月2日下午,笔者依约来到新落成的全国政协办公大楼,采访了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万国权先生。

从第五届就担任全国政协委员,第六、七届担任全国政协常委,第八届当选为全国政协副主席的万国权先生,对政协有着深厚的感情,对做政协工作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当我们提出请他介绍一下全国政协在促进祖国统一大业中所做的工作和所发挥的作用时,万副主席谦虚地说,促进祖国统一大业早日实现,是政协工作的目标之一,是政协义不容辞的神圣职责。多年来,政协在这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不少成绩,这一切首先归功于党中央政策的威力,特别是小平同志“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构想,江总书记1995年1月30日提出的“八项看法和主张”,李鹏总理1996年1月30日在首都各界人士纪念江主席对台八项主张讲话发表一周年时发表的《完成统一祖国大业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愿望》等。

“历史上,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政协工作十分重视,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邓颖超、李先念等老一辈革命家,都曾担任过全国政协主席。他们无论对政协的自身建设,还是对国家早日结束分裂局面,实现统一,都曾呕心沥血,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万副主席感情真挚地回忆道:1979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之后,当时担任全国政协主席的邓小平同志,就提出“人民政协应当积极开展工作,发展爱国统一战线,促进台湾早日回归祖国,实现国统大业”。1980年2月,全政协表《致台湾同胞春节慰问信》,号召台湾各界人士敦促国民党当局接受中国共产党关于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主张,并首先实行通邮、通商、通航。担任政协六届全国政协主席的邓颖超同志,在政协六届一次会上指出:“我们充分考虑台湾各族人民的愿望和台湾当局的处境。我们不仅考虑到现在,也考虑到将来。祖国统一之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民党将持久合作、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祖国统一之后,台湾作为特别行政区,可以实行同大陆不同的制度,互为补充,互为支援。”1988年,担任七届全国政协主席的李先念同志,进一步重申了关于和平统一祖国的一贯方针,希望国民党领导人从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出发,积极采取和平统一的措施。希望台湾各界人士同港澳同胞、海外侨胞和大陆各族人民一起共同努力,推进袓国和平统一的进程。现任八届全国政协主席的李瑞环同志,更是多次重申和阐述了“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的科学性和可行性,敦促台湾当局尽早同中国共产党举行谈判,号召海内外炎黄子孙为早日实现祖国统一做贡献。所有这些,都得到了国内外爱国同胞的热烈拥护和支持,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谈到政协做促进祖国统一工作的具体形式,万副主席将其归结为两点。一是做政策宣传解释工作,即向台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宣传党的“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政策。接着,万副主席用亲身接触台湾同胞的感受告诉笔者,说,在我们的接触中,不少台湾同胞对“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政策不够理解,甚至存有各种疑虑为此,我们就向他们解释,实行“一国两制”的政策首先对台湾人民有好处,对中华民族有利的道理。这样政策讲清楚了,利弊分析透彻了,大多数台湾同胞还是理解的,认为目前解决海峡两岸统一问题最好的办法是实行“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再如,许多台湾同胞怕打仗,对大陆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的原则立场不理解,我们就对他们讲,大陆绝不愿打仗,动武对两岸人民有什么好处,死的都是中国人,战争破坏的也是中国人民自己的家园:那么我们为什么不能放弃这一原则立场呢?这是因为放弃了,岛内“台独”势力就会抬头,外国势力也要干涉。这样就会给台湾带来灾难,诚然也是整个中华民族的灾难。所以坚持这个原则立场,我们首先是从台湾2100万人民的切身利益乃至十几亿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考虑的。经过这样宣传解释,广大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也就理解了。

二是通过邀请和接待台港澳同胞、海外侨胞来大陆参观访问,广交朋友。万副主席说,这方面政协有着很好的优势。首先,这是由人民政协组织的性质决定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由各民主党派、无党派入士、人民团体、少数民族人士和各界爱国人士参加,包括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国外侨胞在内的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从八届政协划分的界别来看,就有34个,代表性非常广泛。其次,有相当多的委员同台、港、澳和海外有着多方面的关系和历史渊源,有些本身就是港澳台同胞。第三是,委员中不少是国内外知名的专家、学者或社会活动家,可以说什么样的人才都有,因而做起工作来十分方便,不管接待什么样的对象,都有相应的人参加,交谈起来容易找到共同语言,利于产生共识,增进感情。由于我们的委员中具备了痗内外关系多,联系面广的优势和特点,每年都接待大量台港澳和海外各界人士。仅1996年就接待了台港澳侨方面的团组21个,接待来访客人500多人次。总之,通过宣传政策和广交朋友,增进了与台港澳侨同胞的感情,增加了他们对“一国两制、和平统一”大政方针的理解和支持,对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的实现产生了很好的影响。

众所周知,香港回归是1997年中华民族的一件大喜事。采访中,当笔者问及香港回归将对海峡两岸统一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时,万副主席兴奋地谈道:最近香港人民在非常民主的情况下推举出了首任香港特别行政区长官,这是一件非常令人鼓舞的事情,对于香港回归后保持长期繁荣与稳定,是大有好处的。香港问题解决的好,回归后真正贯彻“港人治港实行“一国两制”,必将对海峡两岸统一产生积极的影响现在台湾除少数反对“一国两制”的别有用心的人外,多数群众可能在头脑中存有若干问号,认为两岸统一后会不会真让台湾实行“一国两制”,这一政策会不会变?应该说这是可以理解的。因为“一国两制”在世界上还找不到先例,是我们独创的。所以香港是个样板,香港按照“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搞好了,中央除了在军事、外交方面管辖外,其他方面给予高度的自治权,不干涉其内政,不要其一分钱税收,连驻军开支都由中央负担。这样香港回归后只会比以前更加繁荣稳定,香港问题的胜利解决证明中央是说话算数的,是真心实意对香港负责的。对此,香港人民满意,有爱国心的中国人看了都会高兴。百闻不如一见。香港是个样板,九九年澳门回归后又是个样板。港、澳按“一国两制”搞好了,肯定会对台湾有震动,产生影响。这样一来,许多台胞头脑中的疑问就会自行消失,按照“一国两制、和平统一” 的方针实行两岸统一的进程自然会大大加快。对此,我充满了信心,因为中国共产党历来是说话算数的。

万副主席身兼多职,工作繁忙。为不多耽搁他老人家的宝贵时间,我们起身告辞。临别,万副主席再次强调:促进祖国统一大业早日实现,是全国政协的神圣职责。我们将继续宣传贯彻邓小平同志提出的“一国两制、和平统一”方针和江总书记提出的“八项看法和主张”以及李鹏总理1996年1月发表的讲话精神,发挥全国政协成员代表面广、海内外关系多、联系面宽的优势,多做工作,广交朋友,为早日完成祖国统一大业尽心竭力地开展工作

 

 

统一论坛杂志 1997年第1期

 

浏览次数: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