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纪念黄炎培诞辰140周年

纪念黄炎培先生诞辰140周年学习体会

发布日期:2018-11-27
作者:生态二支部 曾繁宇

黄炎培先生生于1878年,逝世于1965年,是我国著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家、政治家、诗人、书法家、民主建国会创始人,纵观黄先生的医生可概括为“矢志教育救国,投身民主大业!”。

黄先生一生勤学刻苦,成就彪炳,取得的成绩令人高山仰止,令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他贯彻始终的爱国情怀和教育兴国的实干精神。黄先生出生时的中国积贫积弱,如果不是有满腔的爱国情怀和大无畏的献身精神,他完全可以按照那时大多数读书人的做法,钻营官场,给自己谋一份前程,但黄先生没有这样选择,而是义无反顾的投身到了教育救国、实业救国的进步洪流当中。正如蔡元培先生对黄先生的评价:“热心教育事业,视培养炎黄子孙为天职的一介书生,一位教育家。”黄先生于1918年创办“中华职业学校”,并在1926年联合多家组织机构实验推进乡村改革。所有这些努力都实践了中国优秀知识分子知行合一,格物致知的优秀传统,为开启民智做出了宝贵的常识。黄先生在教育事业上脚踏实地,注重实效的做法,在当今存在的唯学历论,唯名校论的浮躁思想依旧有警示和借鉴意义。

1945年7月,为避免国家民族陷入内战,促进团结,营造和谐空气,黄先生等五人飞抵延安进行实地考察。在同毛泽东的谈话中,黄先生语重心长的提出周期律支配问题,这是观古鉴今,纵览无数兴衰才能拥有的大智慧。我国作为一个大国,在昂扬向上的时期将表现出恢弘而壮丽的景象,而一旦掉头向下,所产生的势能也将无法遏制,如何避免这种现象的发生,黄先生当年郑重的提问,在2018年及今后的一段时期内将再一次摆在我们面前,值得深思。

斯人已去,精神长存。尽管黄先生已经去世五十过年了,通过学习,我又一次为他“教育救国、民主救国”理想和行动深深感动。作为一名民建会员,我应该牢记中国民主建国会宗旨,积极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为民族振兴、国家富强奋斗。

 

 

责任编辑:张瑞元

浏览次数: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