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纪念黄炎培诞辰140周年

追思先贤 不忘初心 奋勇前进-----纪念黄炎培先生诞辰140周年

发布日期:2018-10-26
作者:刘 革

今年是民建先贤黄炎培先生诞辰140周年。黄炎培先生是一位伟大的爱国主义战士、著名的民主人士,是中国近现代历史上一位杰出的政治活动家、中国职业教育的先驱,是中国民主建国会的主要创始人和领导人之一,是同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休戚与共的亲密朋友,也是新中国德高望重的老一辈国家领导人之一。黄炎培是书,不是谁都能读懂他的丰厚,黄炎培是山,不是谁都了解他的伟岸。走近他、读懂他、纪念他,是每个民建会员弘扬优良传统的应有之义。

黄炎培先生“一切的一切为的是中华”,为国家、民族和多党合作事业做出了毕生贡献。他是真正的实践家,将满腔爱国热情付诸实践,并在实践中不断思考、探索进步。他初时加入同盟会,以为孙中山先生的三民主义可以救中国,辛亥革命的成果被袁世凯窃取令他深感失望,旧官场的污浊令他难以忍受,于是毅然辞官。经过对民情的体察,他为只有教育才能改变国民的素质,要救国必先办教育,于是他创办中华职业教育社,开职业教育之先河。抗战爆发后,当局的腐败无能,使他深感国家的问题全在政治,遂与张澜等人发起成立民盟。抗战胜利后,他意识到民族工业界不能只埋首搞实业,还必须有一个自己的政党,取得应有的地位,即与胡厥文等人发起成立民建。他曾任国民政府的参议员,欲以“第三方力量”在国共两党间调停,但国民党的腐败和独裁终于使他认清了现实,延安考察之行带给他极大的震撼,尤其同毛泽东经典的“周期率”谈话后,他真正意识到,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才能使国家走向民主富强。可以想像时年近七十岁的黄炎培内心是何等激动,自己奋斗半生苦苦寻找的救国之法,民主之路,终于看到了希望。从此,他便坚决与中国共产党站在了一起。当1948年,中共中央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时,黄炎培及其领导的民建立即响应。而后便有了他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亲密友情,便有了民建会与中国共产党数十载的风雨同舟。

建国后,黄炎培先生在与中共的密切合作中,敢于提出不同见解,善于提出建设性意见,是中国共产党的诤友和挚友。他“凡议国事,惟论是非,不徇好恶”,体现出参政党应有的担当。他的“五门愿景”至今读来令人振奋,“在东半个地球大陆上边,建造起一所新的大厦来。这座大厦已题名了,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这座大厦有五个大门,每个门上两个大字,让我读起来:独立、民主、和平、统一、富强。

炎培先生在自由和民主的道路上呐喊、探索、奋斗,一生处处闪耀着理想的光芒,人生经历可谓波澜壮阔,精彩之至。以天下为已任的责任感使他孜孜以求从不懈怠豪爽稳健、外圆内方的性格使他公正无私,受人尊敬。他个人的道路始终与国家的兴亡、民族的强盛、社会的进步休戚与共,丝丝紧扣。他的一生,是不懈奋斗的一生,凝聚着爱国、民主、建设的情怀

作为新时期的民建会员,能够从先贤身上吸取力量与智慧,能够沿开创的道路继续前进,能够在历史上最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里成长,我们何其荣幸。在黄炎培先生诞辰140周年之际,我们对他最好的纪念,就是学习,就是传承,就是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弘扬黄炎培先生对国家忠诚,对人民热爱,对理想执着的崇高风范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

 

 

浏览次数: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