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纪念黄炎培诞辰140周年

黄炎培“历史周期率”与民主党派监督

发布日期:2018-10-01
作者:

作者:王丽娟   信息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发布时间: 2018年05月11日
  
分享到:

  1945年,抗战胜利在即,国共矛盾也日趋激烈。7月1日,黄炎培等六人从重庆启程,以个人身份飞赴延安。在延安,黄炎培与毛泽东进行了最著名的“窑洞对”。

  毛泽东问黄炎培来延安考察做何感想?黄炎培答曰:“我生六十多年,耳闻的不说,亲眼所见的真可谓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一人、一家、一团体、乃至一国家,不少单位都没能跳出这周期率的支配力。初时聚精会神,无人不用心,不卖力。历时长久,惰性发作,到风气养成,虽大力无法扭转。且无法补救。”“中共诸君,从过去到现在我略略了解,就是希望找出一条新路,跳出这周期律的支配”。——历史的实践证明,一些阶级胜利了,一些阶级消灭了。当一个旧的王朝开始脱离实际、脱离人民,也就开始了它的衰落。新兴集团顺应需要,起来造反,取而代之,建立新王朝。然后,慢慢嬗变,走向反面,新兴变没落,再被人民推翻。不断打倒旧王朝,不断建立新王朝,循环往复,历经几千年,完成朝代更替。这就是历史的周期率。共产党执政能否跳出这样的“周期率”?

  毛泽东答:“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

  如何跳出“周期率”?毛泽东所找到的民主之路,就是人人负起责任,监督政府,最主要的方式即人民政协。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人民政协工作要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政治协商、民主监督”。负起监督主要责任的就是各个民主党派。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2007年发表《中国的政党制度》白皮书说,各民主党派能够提供一种中国共产党自身监督之外更多方面的监督,有利于执政党更加自觉地抵制和克服官僚主义和各种消极腐败现象。

  如何才能确保民主党派发挥民主监督的作用?怎样才能提升我国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整体效能?怎么能够完善和理顺我国合作型政党体制条件下民主监督的机制?

  第一,制定相应的法律规范来保证民主党派监督职能的履行。西方竞争型政党体制下,反对党对执政党和政府的政治监督是一种权力监督,为了保证监督的有效性, 建立起了一整套运行机制,对监督的内容、形式、程序、方法、途径等都有明确的法律规定。“制度就是稳定的、受尊重的和周期性发生的行为模式”。民主党派的监督能否发生实效,关键是看有无一个规范监督行为的程序和机制。

  第二,用党内纪律要求党员干部认真对待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建议。在实际工作中,各级领导干部要有宽广的胸怀,能够容异,“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罪,闻者足戒”。对于敢揭时弊,敢于直言的民主党派成员,不应斥之为“找麻烦”和“意见狂”,应鼓励民主党派成员争当中共的挚友和诤友,真正体现“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制定《政务公开法》、《新闻法》,保证民主党派可以利用这些法律条文,对腐败现象进行揭露和批评,形成社会公共舆论压力。

  第三,改革干部管理制度,增加民主党派担任实职的机会。“县级以上,地方政府要选配民主党派成员或无党派人士担任领导职务。重点在涉及行政执法监督、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紧密联系知识分子、专业技术性强的政府工作部门领导班子中选配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担任领导职务,符合条件的可以担任正职。国务院有关部委领导班子中要注意选配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可根据各级政府机构设置情况,明确需要选配的工作部门的适当比例。”以石家庄市民建为例,在县市级政府机关任职者11人,一人为中共、民建双跨并担任正职外,其余皆为副职。其后果就是监督的效果要大打折扣。

  第四,提升民主党派成员的政治素养,提高参政党民主监督的水平和能力。民主党派是民主监督的主体,民主党派要做好监督工作,首先必须注重调查研究, 通过收集社情民意、进行调查研究、提出批评与建议,增强民主党派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效性。其次,引导民主党派成员从中国共产党同盟者的高度出发,提高民主党派成员履行民主监督职责的政治自觉性、责任感和使命感。以石家庄市民建为例,尽管每届政协会议民建会员都有大量的议案提出,但是,真正有高度、有分量、可操作的建议意见却是寥寥无几。

  第五,建立、完善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组织机构。目前,在我国实施监督的机构和部门还有欠缺,建立专门的民主监督工作部门或机构,成为当务之急。政协提案工作和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的加强,都是与设立专门的提案委员会和参政议政委员会分不开的。可在各民主党派内部分别成立民主监督工作委员会,或建立一个全国和省级的各民主党派民主监督联席机构,统一领导各党派的民主监督工作,协调全国和全省的总监督。

  总之, 如何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对执政党的民主监督,建立相应的制度、机制与之配套,发挥民主党派特有的广泛性和高层次性,以便对公共权力的制约起到其他监督形式所起不到的独特作用,是当前乃至今后一个重要的政治课题。

浏览次数: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