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纪念黄炎培诞辰140周年

听外公说黄炎培先生与他的二三事

发布日期:2018-10-01
作者:

作者:张 巍   信息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发布时间: 2018年01月03日
  
分享到:

  很多年轻人知道黄炎培先生都是从历史书上看到的,而我最早知道黄炎培先生却是听外公讲述的。因为我的外公是黄炎培先生早年的追随者之一,用现在流行的说法就是黄炎培先生的粉丝。

  黄炎培先生与我的外公的渊源

  我的外公戴复岭,原名戴福林。缘自当年面试外公时,黄炎培先生问其姓名由来,知其取多福多财之意时慨然叹曰:国难当头,生灵涂炭,岂能有福?山河破碎,草木难存,焉有林哉?不若奋起抗争,复我岭土,方能有福有林啊!于是,外公更名为戴复岭,以示收复河山之志。直至解放以后,黄炎培、杨卫玉等诸旧友好来信、来函时,仍然亲切地称他为复岭兄。

  外公1913年出生在江苏金坛,原在金坛城里一木行做朝奉,后娶了掌柜家的独生女。如果不是因为日本人侵华,可能一辈子也就安然做个富家翁了。1931年“九一八”事变爆发,新婚不久的外公像所有爱国热血青年一样抱着抗日救国的理想,辞别爱人,奔赴上海。当时在黄炎培先生领导下的中华职业教育社正在上海倡导教育救国,首举抵制日货的义旗,举办时事讲座,倡导爱国主义精神。有一次,中华职业教育社举办“不用日货宣誓大会”,黄炎培先生在台上演讲,提出“做好事或不做不好的事,都从自己做起”,外公听后更是热血沸腾,不能自已。看到《申报》上有中华职业教育社的招聘启事,遂前去应聘。正值中华职业教育社搬迁到新社址不久,事务繁杂。黄炎培先生见我的外公年轻能干,兼又有账务经验,于是安排在后勤部门任干事一职。

  平易近人、体贴下属的黄炎培先生

  黄炎培先生做人言行一致,抵制日货,倡导国货更是身体力行。据外袓父回忆,黄炎培先生要求他采购日常用品时一定要选择国货,先生自己平时身上的衣服也多是粗布所制,大都产自上海颛桥的真善美土布织布厂。

  黄炎培先生待人平和,体贴下属。1932年,上海淞沪战役爆发后,为示支持抗战到底之决心,中华职业教育社在黄炎培先生的号召下,所有职员按月捐献月薪的2%支援抗日,直至抗战胜利为止。黄炎培先生知道我的外公孤身一人在沪,工资大部分要寄回乡下老家赡养双亲,因此,捐薪后他常关心外公生活开支是否宽裕,捐薪一事家里人是否有意见,并一再叮嘱外公如果有困难就说,定会帮他想办法解决。当时,黄炎培先生已是社会名流,肩负多重职务,整日忙于支持抗战的宣传演讲,百忙之余尚能关心到下属的生活,实属不易。

  投身抗战、心系难民的黄炎培先生

  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黄炎培先生领导的中华职业教育社一边沿广西、湖南一线向四川撤迁,一边沿途收容难民。时近寒冬,黄炎培先生为了能让难民们安全过冬,带领我的外公等一干人到山东地区募集棉衣。募集完成后,黄炎培先生与江恒源先生因公返回上海,我的外公他们负责押送物资去湖南辰溪。返沪的火车在路上遭到了日军飞机的追逐轰炸,黄炎培先生险死还生,众人庆幸之余,黄炎培先生却首先电讯外公询问运送棉衣的队伍是否安全。得知队伍安全抵达后,他才放心地对众人说,幸亏是分开走的,否则岂不是害了大家。

  黄炎培先生的一生都在为中华民族的崛起而奋斗。从早期创办中华职业教育社,到后来发起成立中国民主同盟和中国民主建国会,无一不是为了中华民族能有一个光明、灿烂的未来。时至今日,中国已成为屹立在世界东方的巨人,但我们不能忘记历史,更不能忘记先辈们的谆谆教诲和浴血奋斗!

黄炎培复戴复岭同志亲笔信。

  据“统战新语微信公众号:”戴复岭是江苏金坛人(1929年,金坛县属镇江专署。直到1949年4月全国解放,金坛被划为苏南行政公署武进行政分区,同年10月划属常州专区。1953年,常州专区撤销,金坛又划归镇江专区管辖,直到1983年3月,全国实行市管县体制后,金坛县重新改属常州市),1913年出生,为唐代著名诗人戴叔伦后裔。原在家务农,后去金坛城里一木行作朝奉。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读了几年书的戴复岭见《申报》上有上海中华职业教育社、中华职业学校的招生简章,遂报考,经考试及黄炎培亲自面试后被录取。1937年年底上海沦陷后,戴复岭随该校迁徙至湖南辰溪。1945年抗战胜利后,戴复岭经黄炎培介绍到江苏工作,后因时局动荡返乡。新中国成立后,戴复岭与黄炎培联系,意欲请黄炎培介绍推荐他到“革大”学习,于是便有了返件信札。其后,戴复岭经政府有关部门安排在上海合作总社工作。

  这件黄炎培手书信札共2页,用的是“中央人民政府轻工业部”公事笺纸,宣纸红色印刷,书于1950年6月21日,由黄炎培亲笔手书,具名为黄炎培和杨卫玉。该信函现收藏于镇江丹阳郭润康集邮资料馆。

浏览次数: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