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学党史 守初心】学党史百年风雨 守初心砥砺同行

发布日期:2021-11-11
作者:李子牧
责任编辑:张睿航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从播下革命火种的小小红船,到领航复兴伟业的巍巍巨轮,在百年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书写了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积累了弥足珍贵的宝贵经验。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作为与中国共产党生死与共,砥砺同行的民建人,必须学好党史这门“必修课”,必须从党的百年历史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在鉴史知来中砥砺前行书写新篇章。

一、重温历史,百年征程生死相伴

(一)嘉兴红船星火燃

中国共产党诞生于风雨飘摇的旧中国。1921年,在嘉兴南湖的红船上,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从此便义无反顾的肩负起救国救民的历史使命。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动员和组织广大人民群众参加抗战,党员以身作则、身先士卒,率领人民群众浴血奋战、勇往直前,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中国共产党领导广大人民群众以血肉之躯筑起了捍卫祖国的钢铁长城,用气吞山河的英雄气概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丽史诗。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人民抗日中,涌现出杨靖宇、赵尚志、左权、彭雪枫等一批为国捐躯的抗日将领,以及东北抗联八位女战士、八路军“狼牙山五壮士”、新四军“刘老庄连”等众多英雄群体。在共产党员的影响和带动下,广大人民群众前仆后继,投身伟大的民族解放事业的洪流,成为抵御日本军国主义侵略、夺取抗战胜利的决定性力量。

(二)白象老街开新篇

抗战爆发后,为保存民族工商业,支援抗战军需用品,一部分民族资本家克服重重困难将工厂内迁,大批工商实业界人士纷纷汇集重庆。然而,这一爱国行动却没有得到国民政府在政治和经济上的支持。1945年10月,在黄炎培的邀请下,中共中央南方局领导人周恩来出席了“星五聚餐会”,并发表了与中国民族资产阶级命运息息相关的演讲——《当前经济大势》。周恩来的这次讲话,极大地增强了工商实业界对中共的信心。自此,民族工商业者在中国共产党的影响、帮助和推动下,开始酝酿建立新的组织。1945年12月16日,为反对蒋介石的独裁统治、维护民族工商业的利益,以黄炎培为首的中华职教社,胡厥文、章乃器为代表的迁川工厂联合会,卢作孚、刘航琛为主的西南实业协会等,在白象街西南实业大厦发起成立中国民主建国会。大会选举黄炎培、胡厥文、章乃器、施复亮等人组成领导机构。从此,一个新的政党步入了中国的政治舞台。

(三)“五一口号”助梦圆

抗战胜利后,中国面临两条道路、两种前途、两个命运的决战。民建一经成立,就致力于团结爱国民族工商界人士,积极投入反对内战、争取和平的民主斗争中,并不断得到中共的支持和帮助。国民党极力对民主党派进行打压和迫害,在经历“沧白堂事件”“较场口事件”以及“下关事件”等斗争洗礼后,民建逐渐认清了国民党政府发动内战、谋求独裁的真实面目。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民建立即召开常务理监事联席会议,一致通过赞成“五一口号”决议,自此民建坚定的走上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道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而“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就是各民主党派的初心。“五一口号”成为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合作的共同心声,是全国人民建设新中国的共同愿望,成为我国多党合作事业的重要基础。

(四)五老筵宴谋发展

1978年12月,中共中央十一届三中全会决定把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吹响了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号角。1979年1月17日,邓小平在人民大会堂接见了工商业界的五位巨擘胡子昂、胡厥文、荣毅仁、古耕虞、周叔弢,其中前四位均为民建领导人。席间邓小平指出:“要落实对原工商业者的政策,这也包括他们的子孙后辈。他们早已不拿定息了,只要没有继续剥削,资本家的帽子为什么不摘掉?落实政策以后,工商界还有钱,有的人可以搞一两个工厂,也可以投资到旅游业赚取外汇,手里的钱闲起来不好。你们可以选择地搞。总之,钱要用起来,人要用起来。”这一次会谈,因为邓小平在人民大会堂请大家吃了顿火锅,被盛誉为“五老火锅宴”。正是在这一次谈话中,中国共产党赋予了中国民主建国会及其联系的广大工商业者投身改革开放,建设四个现代化光荣而伟大的使命。

二、矢志不渝,不忘初心精诚合作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包含着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肝胆相照、生死相依的奋斗史。民建自1945年成立以来,与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精诚合作,积极投身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探索改革路、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新时代下,民建人更应该不忘初心、矢志不渝的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是矢志不渝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四个意识”,站好位、履好职,建良言、献良策,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矢志不渝坚持新型政党制度。要着眼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筑牢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把新型政党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三是矢志不渝坚持强化履职能力建设。要在提高对多党合作认识的基础上,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要立足界别特色优势,在凝聚共识和建言资政上双向发力,聚焦中共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为中共中央科学决策建言献策,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四是矢志不渝坚持加强自身建设。要发扬民建重视自身建设的优良传统,不断提高自身建设质量,无论在什么岗位、从事什么职业,都要坚信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的优越性、合理性和科学性,坚定信心、扎实工作,做政治思想上的表率、凝聚合力上的先锋,为融洽政党关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共创民族复兴伟业作出应有的努力。

三、携手同行,凝心聚力复兴之路

回眸76载,民建同其他各民主党派在与中国共产党实践合作的过程中,走过了一条从爱国主义向新民主主义、由与中国共产党合作到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道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是历史的选择,“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十六字方针,展示了新时期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更加密切的合作关系。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中共十九大的召开,吹响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号角,这需要各民主党派不忘合作初心,携手同行。与党携手同行,就必须共同担负起历史和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中展示新气象、新作为;与党携手同行,就必须自觉坚持“四个自信”,夯实多党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筑梦伟大时代;与党携手同行,就必须牢记合作初心,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传递民族伟力,凝聚磅礴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通过党史学习,仿佛重历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在这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拼搏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作为中国民主建国会会员,每每想到民建先辈们与中国共产党携手同行、荣辱与共的光辉历程,都使我真切感受到了自己肩负的职责和使命,深刻认识到学习党史,就是要在前辈先烈的事迹中涵养初心使命,在党的奋斗征程中汲取不竭奋进力量,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庚续红色基因,在新的征程上坚守初心、行路致远、逐梦未来。

(作者系通化市会员)


浏览次数: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