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学党史 守初心】学习百年党史 赓续合作初心

发布日期:2021-11-01
作者:于洋
责任编辑:张睿航

四季流转,如诗如画,美不胜收。党史百年,又何尝不是波澜壮阔,浩浩荡荡。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一百年,中华民族从灾难深重的黑暗岁月中一步一步走出来。通过学习中国共产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百年光辉历程,我看到了中国革命道路的曲折艰险,感受到了党在关键时刻的力挽狂澜、不屈不挠的时代创举。

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确定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1979年,“春天的故事”开始唱响。改革开放像春雨一般,滋润万物,一个巴掌大的小渔村变成了国际化的大都市,一座座摩天大楼巍然耸起,一条条繁华的街道经纬交织,给深圳甚至是全国带来了希望。4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的面貌焕然一新,中国开始走向繁荣富强,人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一带一路”的倡议推动沿线65个国家和地区走上了共同发展、实现共同繁荣的合作共赢之路,建设成果丰硕。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推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中国人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更是前所未有。“十四五”时期我国进入新的发展阶段,面对错综复杂的内外环境,我们只有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求真务实,敢闯敢试,才能将改革进行到底,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73年,在历史长河中只是弹指一挥间。回顾73年光辉历程,是一部与中共携手并肩共同致力于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以及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的光荣史,认真总结研究73年来的经验和发展规律,对于民建更好地担负起参政党职能,实现建会目标和民建自身价值,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从新中国成立前夕的拥护中共“五一口号”,到建国后历届民建中央要求把中共各项方针政策与民建中心工作相结合,发挥参政党作用,再到当前提出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都彰显了民建在选择政治道路上的自觉,这也是民建与中共长期合作,一道前进的政治基础。新中国成立初期,民建参加全国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参与制定《共同纲领》,开始了中共领导的多党合作的新纪元。1949年9月21日至30日召开的全国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在这个会议上,各民主党派以主人翁的姿态共商国是。在会议筹备到会议召开,民建始终积极参与其中。黄炎培曾说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一所新的大厦,是钢骨水泥的许多柱子撑起来的。这些柱子是什么?第一是中国共产党,还有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地区、人民解放军、各少数民族、国外华侨和其他爱国分子,这些单位就是一根一根的柱子。”政协会议的召开以及会上通过的《共同纲领》就标志着民建和其他民主党派一道,成为新中国大厦的的钢骨水泥柱,也标志着中共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格局初步形成。

改革开放以来,民建在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不断完善中,认真履行职能发挥作用。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各届领导人都十分重视多党合作,提出一系列新的理论和政策。从1983年《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到1993年八届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将长期存在和发展”载入宪法,上升为国家意志,再到不久前结束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及《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的出台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不断得到完善。民建也在改革开放四十年的时间里,始终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努力发挥自身工作的能动性,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经济界的优势和特色,认真履行职能,为国家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民建与中共肝胆相照、荣辱与共、风雨同舟。从成立之初提出的“不右倾,不左袒”,到积极响应“五一口号”的决议,民建接受中共的领导,是在当时特定的历史条件下逐渐形成的。同时,我国的社会主义国家性质和政治制度以及民主党派的性质和政治纲领,都决定了民建必然要接受中共的领导。历史也证明,只有坚持中共的领导,民建才能坚持正确的方向,才能不断取得进步,才能为国家贡献更多力量。

民建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始终不渝地遵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了人民的利益参政议政,是民建从成立到现在一直不变的遵循。民建成立时提出的政治纲领的核心是民主和建设,与当时人民要求和平、民主的愿望是相一致的;新中国成立后,民建积极参与宪法起草和修改,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创立和改善了大量工作;改革开放后,民建始终不渝地遵从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紧紧围绕国家工作重点,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职能。老一辈民建人心怀天下,心系百姓,民建后辈以人民利益为立足点认真履职。民建优良传统在历史的磨练中愈发闪耀。

民建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色和优势,努力为经济界人士代言。在各个历史时期,民建发展对象与工商经济界人士保持密切联系的特点始终未曾改变。多年来,民建积极探索以经济界人士为主体的参政党履行职能规律,围绕国家经济建设的中心任务,形成参政议政优势领域,对我国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没有自己的特色就没有自己的存在价值。回顾历史,民建不仅保持了自己创建之初的特色和优势,现在更是将这个特色发扬光大。现在全国经济界会员已占会员总数的四分之三以上,这些优秀的会员不仅增强了会的活力,而且使民建联系经济界的特色更加鲜明。

从建国初期,民建团结教育会员和广大工商业者,使其在认识和行动上积极接受了国家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到民建二大形成并认真贯彻“自己提出问题、自己分析问题、自己解决问题的”的“三自”方针和“不抓辫子、不扣帽子、不打棍子”的“三不原则”,再到进入新时期以来民建逐渐形成“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为抓手、以组织系统学习培训为重点、以建立完善制度为保障”的自我教育新模式,民建自我教育水平不断得到提高,会的整体素质不断得到加强。

长期以来,民建与中国共产党一道,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出重要贡献。特别是过去五年,民建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征程中共襄伟业,展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的独特优势和魅力。实践充分证明,民建作为中国共产党久经考验的亲密友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需要民建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多党合作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既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也离不开各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水平的不断提升。民建需系统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扎实推进领导班子建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能力,更好地承担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责任担当。

风雨携手,辉煌成就载入民族史册;同舟共进,美好愿景点亮新的征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把多党合作事业继续推向前进,各民主党派一定可以在新时代创造新业绩、谱写新华章。

(作者系通化市会员)


浏览次数: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