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学党史 守初心】史为鉴 明未来

发布日期:2021-10-29
作者:杨柳
责任编辑:张睿航

“史”,指对人类社会过去的事件和活动,以及对这些客观事实行为有系统的记录、研究和诠释。历史是一个民族安身立命的基础,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个政党形成和发展及其盛衰兴亡的真实记录。一个民族如果不能把握自己历史的发展规律,就不可能深刻地了解我们现在和未来的正确走向。历史是我们民族的根、党的根,也是我们民族的魂、党的魂。

中国共产党在民不聊生、破败不堪的旧中国诞生,领导亿万中国人民建立起富强民主的新中国,到今天有了建设和发展特色社会主义的大好局面,100年风雨历程充满艰辛与坎坷。我党历经战火洗礼和历史考验,其历史凝聚着无数革命党人的智慧和力量。充分发挥党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对此我们承载着沉甸甸的使命。古语讲:“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历史是一种宝贵的文化遗产、是一座丰富的知识宝库,回顾历史是为了更好的面向未来,中国历来重视对史学的研究,透过历史,可以把握规律、启迪智慧。

改革开放40多年来,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中华大地发生了伟大变革。党的十九大描绘了中国发展的宏伟蓝图,只要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定会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要通过展览,教育引导我们青年以及广大干部群众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力量,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我们党的理论是正确的、党中央确定的改革开放路线方针是正确的、改革开放的一系列战略部署是正确的,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光明前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鼓舞斗志、团结奋斗,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改革开放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对于我们新时代青年,我个人认为学习党史大概有三方面的目的。一是要增强我们的历史自信,就是看看我们党是怎么走到今天的。有了这样一个历史的自信,才能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二是要把握历史的规律。学党史并不仅仅是要了解历史上的知识,我们学习历史就是为了借鉴历史、资政育人、以史为鉴。三是要传承我们党的优良作风。学习的目的在于应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通过对党的历史发展规律的揭示,为人们正确认识现实和改造现实提供历史的依据和启示,更好地为党的政治路线和政治任务服务。这一重要的论述深刻揭示了学习和认识党的历史的目的是服务现实。新形势下应用好党的历史就要更加坚定不移地走自己的路。走自己的路是我们党总结长期历史经验得出的基本结论。历史证明,正确处理中国和世界的关系是事关党的事业成败的重大问题。要通过学习和认识党的历史,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宽广眼界观察世界,密切关注世界形势的发展变化,把握世界大势,统筹好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在时代前进的潮流中把握主动、赢得发展。

透过党史、国史我们可以发现这样一个规律,人民是历史的英雄,是历史的创造者,党要发展、要长期执政,就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始终代表人民,只有坚持走群众路线不动摇才能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党在引领人民发展、开展对敌斗争、团结各界朋友的事业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对我们今后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事业都具有借鉴意义,可以为我们提供智慧能量、拓宽思维范围。

学习党史、国史,首先要会学,重点要会用,要学习前辈智慧、把握发展规律,总结历史经验,把前辈的智慧和经验作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基石和路标,顺应历史发展的潮流,把握世界大势,吸取历史经验,带领中国人民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其次,学习党史必须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以学促用。理论联系实际是党留给我们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今天,我们学习党的历史就是为了吸取成功的经验,总结失败的教训,开创更美好的未来,更好地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作者系通化市会员)


浏览次数: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