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学党史 守初心】学百年党史 守合作初心

发布日期:2021-10-27
作者:柏志强
责任编辑:张睿航

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1921年7月,在嘉兴南湖红船上的一声宣告:中国共产党成立了。熊熊革命火焰点燃了大江南北的星星之火。穿越血与火的历史烟云,历经建设与改革的风雨洗礼,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推翻了三座大山,赢得了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如今,正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昂扬前进。学习党史,对于每一个人,既是一本厚重的教科书,也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学史明理,可以照亮初心使命。百年来,总有一股力量推动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努力奋斗,这股力量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与使命。学习党史,就是要深刻认识到初心和使命是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的前赴后继,是无数建设者投身事业的义无反顾。我们作为民建会员在新时期、新阶段,更要凝心聚力,拿出只争朝夕、敢于担当的拼劲,守合作初心、担历史使命。

学史增信,可以凝聚奋斗力量。在庆祝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我们更要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从党史中汲取不断前行的力量,树立“困难面前有我们,我们面前没困难”的志气,发扬在“沧白堂”“校场口”“下关”等事件中,与国民党反动势力针锋相对的斗争精神,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学史崇德,可以传承红色基因。我们的党史是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历程的红色印记,是无数共产党人用热血写就的恢弘史诗。李大钊、赵一曼、王步文等无数共产党人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奉献了宝贵生命,钱学森、焦裕禄等无数共产党人为国家富强、事业兴旺贡献了智慧才华。学习党史,就是要在缅怀前人中树立榜样,在学习优秀品格中锻造党性。

学史力行,可以树牢实干作风。学习党史最重要的是弄清楚我们从何而来、要到哪里去,知道我们已经干了什么、接下来还要干什么。历史告诉我们:实干,就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这种实干笃行的精神,对于今天的我们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尤为重要,它是我们战胜困难、迎接挑战、实现梦想的法宝。

学史,可知古今;懂史,能明大义;用史,方续荣光。民建之所以能够在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各个历史阶段遵从社会发展规律,不断前进和发展,一方面是有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和适合我国国情的多党合作制度;另一方面源于民建各级组织和广大成员的不断努力。从民建自身来看,其主要因素是:第一,爱国主义的思想基础。民主革命时期,民建成员中绝大多数人具有爱国主义的思想,这是不断前进的共同思想基础和主要动力。在我国具体历史条件下,只要坚持和发展爱国主义,其结果往往会通向社会主义,这是合乎历史发展规律的。第二,在社会实践中锻炼提高。在民主革命时期,积极参加反对国民党独裁统治的斗争;进入社会主义时期,又以极大的热忱参加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不仅为我国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作出了有益的贡献,而且在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共的亲密合作中,不断增加共识和一致性,使民建政治纲领的水平得到不断提高。第三,骨干的积极作用。在民建的历史发展进程中,逐步形成了一个进步的核心力量。他们的带头作用,团结了大多数成员和所联系的群众不断进步。第四,自我教育的优良传统。建国以来,民建在各个历史时期,坚持和发扬自我教育的优良传统,组织成员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使成员在思想上得到提高,从而能够适应社会发展的要求,不断前进。

作为一名新时期民建会员,我们更要以史为鉴,认真学习“四史”,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合作初心使命,弘扬优良传统,努力开拓创新,与中国共产党一道,风雨同舟、共创伟业,再创民建历史的新的辉煌!

(作者系通化市会员)


浏览次数: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