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会中央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中央要闻

民建十一届十二次中常委会议在京召开

发布日期:2020-09-07
作者:
作者:刘婕   信息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发布时间: 2020年09月05日
  

  9月4日,中国民主建国会第十一届中央常务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主持会议并讲话。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辜胜阻,副主席张少琴、李谠、周汉民、吴晓青、高峰、陈文华、孙东生,副主席兼秘书长李世杰出席会议。会议采取现场和网络视频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参政党自身建设重要论述,总结交流民建自身建设工作和经验,进一步推动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三个文件贯彻落实。

  郝明金强调,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多党合作事业,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形成了内涵丰富、思想深邃、系统完整的思想体系。特别是中共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外人士座谈会、共迎新春等多个场合对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殷切希望,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指导性、针对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参政党自身建设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民主党派新形势下加强自身建设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民建要增强学习主动性,及时跟进、加深学习,把握自身建设重点,把准自身建设方向,不断把会的自身建设推向深入。

  郝明金指出,民建中央按照统筹安排、突出重点、有序推进、务求实效的原则,抓好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三个文件贯彻落实,取得明显成效。一是着力深化思想政治建设。坚持以思想政治建设为核心,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加强政治引领,弘扬优良传统,引领民建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建设政治坚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二是扎实推进组织建设。以领导班子建设为重点,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努力建立完整的组织体系。三是强化履职能力建设。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优势、全面履职”,紧扣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正确认识大局、准确把握大局,立足自身特色优势,以提升履职能力为支撑,实现全面履职新作为。四是全面加强作风建设。将2020年确定为“作风建设年”,召开全面加强作风建设动员部署大会,坚持以党为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突出重点对象、重点内容、从严要求、从实抓起、统筹推进,确保作风建设取得实效。五是切实抓好制度建设。坚持统筹兼顾、由上到下、由急到缓,有序推进制度建设,将制度建设贯穿参政党建设全过程,逐步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并严格制度执行,为会的各项建设和履职工作提供坚实制度保障。

  郝明金就进一步推动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三个文件贯彻落实提出具体要求。第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要从“两个大局”和“新发展格局”的高度深刻认识贯彻落实三个文件的重要性。要把贯彻落实三个文件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增强抓落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第二,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举措。民建各级组织要把贯彻落实三个文件摆在重要位置,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年度工作要点,纳入领导班子述职和民主评议内容,定期研究推进,加强督促检查,总结推广好做法,形成全面落实局面。第三,坚持与时俱进,密切联系实际。各地方组织要结合实际,以贯彻落实三个文件为契机,对现行制度进行全面梳理,逐步构建适合自身特点、系统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

  郝明金还对2021年民建市级组织换届工作提出具体要求,要加强对换届工作领导,严明换届纪律,加大会内监督工作力度,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保证换届工作顺利进行。

  民建北京市委、辽宁省委、上海市委、福建省委、江西省委、贵州省委和陕西省委等7个省级组织就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三个文件贯彻落实情况做了交流发言。

  会议决定,中国民主建国会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12月上旬在北京召开。会议研究同意关于召开中国民主建国会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监督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的建议。会议还通报了2020年中国(天津)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延期举办的情况。

  民建中央在京常委出席现场会议,京外常委在各省级组织机关出席网络视频会议。不是民建中央常委的省级组织有关负责同志,民建中央机关各工作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浏览次数: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