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会中央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中央要闻

辜胜阻周汉民宋海出席中国上市公司论坛

发布日期:2020-09-03
作者:

  

 

作者:   信息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发布时间: 2020年08月24日
  

       8月22日,由民建上海市委、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浙江财经大学、锦天城律师事务所共同主办,民建深圳市委协办的“2020中国上市公司论坛”在深圳举行。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辜胜阻出席论坛并作题为“企业家创新精神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的主旨发言。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委主委周汉民,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原副主席宋海出席论坛。

  辜胜阻指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在全球范围内孕育兴起,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特征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正深刻影响着人类的生产生活方式。同时,中美经贸摩擦和科技博弈仍存在较大变数,加上新冠病毒疫情冲击,全球经济复苏和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诸多不确定性。但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在一个更加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中谋求发展,关键是要以不变应万变,以确定性应对不确定性,坚持“做好自己的事”。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中央基于国内发展形势、把握国际发展大势作出的重大科学判断和重要战略选择。我国具有最完备的产业配套条件,拥有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以及全世界规模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已经具备了国内经济循环主导的基础条件,要加快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统筹利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

  辜胜阻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7月21日召开的企业家座谈会上指出,企业家要带领企业战胜当前的困难,走向更辉煌的未来,就要弘扬企业家精神,在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方面不断提升自己,努力成为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企业是最重要的市场主体。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企业家精神至关重要。企业家精神是上市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企业家精神的核心内容。

辜胜阻常务副主席作主旨发言。

  就弘扬企业家精神、促进上市公司创新发展,辜胜阻表示要遵循五条路径: 一是坚持技术创新与制度创新相结合,特别是用制度激发人才的创新动力,让创新源泉充分涌流。要建立健全现代公司治理制度,通过合伙人制度、股权激励制度等形成有效的激励和约束机制。二是坚持技术创新与商业模式创新相结合,实现技术的经济价值,保障企业创新可持续发展。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是相互依存、相辅相成的,要以后者“赚钱”支持前者“烧钱”。三是坚持技术创新与金融创新相结合,深化产融结合。要用好企业风险投资(CVC)这一创新杠杆,优化创新链与产业链布局。要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让资本赋能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四是坚持生产组织创新与市场创新相结合,持续完善生产模式,开拓市场新空间。运用工业互联网创新生产组织模式,实现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同、规模化定制和服务化延伸,优化生产流程、提升生产效率。五是坚持自主创新与开放式创新相结合,在“自主可控”和“合作共赢”中加快技术迭代升级。“自主创新是开放环境下的创新”,企业一方面要强化自主创新能力,推进产学研合作,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协同创新,另一方面要拓展国际视野,积极整合国内外创新资源,实施开源创新战略。

周汉民副主席作演讲。

  周汉民作“上市公司在‘六稳’‘六保’中的关键作用”的主题演讲。他指出,在新冠疫情尚未完全结束的形势下,“六稳”是大局,“六保”是前提,只有全面落实好“六保”,才能实现“六稳”,才能稳住中国经济。上市公司在中国经济遭受严重打击时,能够保障基本民生、稳定就业、维持金融和外贸发展,在落实“六稳”、“六保”过程中起到关键性作用。本次论坛以“坚持金融开放,助力平稳转型”为主题,旨在围绕优化上市公司企业结构,提升企业综合实力等话题展开深层次讨论与交流,探索中国经济提质增效、产业升级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的现实路径。论坛还发布了《2020中国上市公司综合竞争力评价报告》。

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原副主席宋海主持论坛。

  民建广西区委主委钱学明、民建中央组织部部长李维平、民建上海市委副主委汪胜洋、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副主任刘连起、中国证监会稽查局副局长孙金亮、中国上市公司论坛主席章晓洪、香港交易所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浙江财经大学校长钟晓敏、申万宏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以及来自证券监管部门、金融实务部门、学术界、上市公司高管等500余人参加论坛。

辜胜阻常务副主席在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调研。

  论坛召开前夕,辜胜阻还就企业家创新精神在广东深圳、佛山等地进行调研,实地走访了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前海自贸区、深圳湾科技基地、坪山国家生物医药基地、深圳湾实验室、光明科学城、鹏城实验室、武汉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深圳证券交易所、顺德北滘博智林机器人谷,深入调研了美的、比亚迪、中集海洋、迈瑞医疗、深信服等一大批公司,并与一大批创新型科技企业负责人进行座谈交流。调研期间,辜胜阻还会见了中共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广东省政协副主席李心,深圳市政协主席戴北方,深圳市政协党组书记林洁,中共深圳市委常委、前海蛇口片区管委会主任田夫,中共深圳市委秘书长高自民,深圳市副市长艾学峰、吴以环,深圳市政协副主席徐友军和中共佛山市委书记鲁毅、副书记郭文海、秘书长张朝志,佛山市政协副主席张兵等,并与十三届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主任、广东省原省长朱小丹,中共珠海市委书记郭永航进行了电话交流。

  论坛召开期间,民建中央企业委员会企业家精神专委会、上市公司专委会还联合在深圳召开了“应对危机,弘扬企业家精神”专题研讨会,参会委员全程参加了“2020中国上市公司论坛”。民建中央企业委员会上市公司专委会主任章晓洪、企业家精神专委会主任李兰分别主持会议,民建中央组织部部长李维平参加。

浏览次数: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