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会中央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中央要闻

中新社:发挥密切联系经济界特色优势 续写多党合作新篇章

——访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

发布日期:2022-12-19
作者:中新社记者 张晓曦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睿航

郝明金主席

  “民建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矢志不渝跟党走,团结奋进新征程,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贡献智慧和力量。”中国民主建国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17日在北京闭幕,再次当选民建中央主席的郝明金对记者表示。

  回顾过往五年走过的历程,郝明金认为,过去五年是中国多党合作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的五年,也是民建参政党建设积极推进、履职尽责取得丰硕成果的五年,是民建发展历史上承上启下、具有重要意义的五年。

  五年来,民建不断创新工作思路,系统谋划、统筹开展各项工作;坚守合作初心,深入调查研究,参政履职展现新作为;扎实有力开展民主监督工作;心系“全面小康”,圆满完成定点帮扶工作;持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并迎难而上、砥砺奋进,经受住了各种困难挑战。

  郝明金介绍,民建过去五年向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报送“直通车”调研报告72件,得到批示111次。围绕29个重点专题,深入百余地市开展调研。围绕推动海南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持续开展调研提出意见建议,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和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提出的建设“海外仓”建议受到国务院高度重视,有力推动了“海外仓”建设。

  此外,民建中央主席、副主席带队深入广西17个县,走访贫困户503户,形成报告86份、提出建议148条,得到逐条回应和采纳;向中共中央提交专报8份,不仅得到批示,有的还转化为国家政策措施。寓脱贫攻坚于民主监督之中,协调3482万元人民币开展帮扶项目,推动招商项目签约755亿元人民币,为广西如期实现脱贫目标提供有力支持。

  郝明金指出,中共二十大对新时代多党合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民建将发挥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色优势,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聚焦中共二十大提出的战略部署,准确研判形势,积极履职尽责,续写多党合作新篇章。

  他强调,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对于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至关重要。民建要深刻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政治交接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自身建设与履行职能深度融合,围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科教兴国和创新驱动战略、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等重大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并全力做好河北丰宁和贵州黔西定点帮扶等。

  “同时,民建将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坚持发挥优势、讲求实效,坚持依靠会员、服务会员,做好社会服务工作,增强社会服务实效。”郝明金表示,民建将以品牌建设为抓手,创新形式手段,搭建学习交流平台,助推会员企业健康发展、会员企业家健康成长;积极配合国家发展战略,扩大交流渠道,稳妥推进对外联络。

  郝明金指出,按照中共二十大对新时代多党合作提出的更高要求,民建会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能力,用自身建设的新成效展示参政党的新面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汇聚团结奋斗的强大合力。


浏览次数: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