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会中央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中央要闻

辜胜阻出席北大高峰论坛解读人口发展战略

发布日期:2022-12-06
作者:信息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责任编辑:张睿航

  12月5日,中国老龄志愿与公益服务高峰论坛在北京大学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辜胜阻在致辞时强调,人口问题始终是我国面临的全局性、长期性、战略性问题,人口规模巨大的中国式现代化必然是波澜壮阔的现代化。他对二十大报告进行了系统宣讲解读,认为报告涉及到人口战略和人口理论方面的内容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中国式现代化以人口规模巨大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基础性特征。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人口是十分重要的国情与国力,人口问题始终与民族复兴、国家强盛和人民幸福相互交织。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突出了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系统的可持续性特征。

  二是优化人口发展战略,应对超低生育问题,要着重解决好“一小一老”问题。报告指出:优化人口发展战略,建立生育支持政策体系,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应对超低生育,加强人口治理是推进十四亿人口的现代化的必然要求,生育既是“家事”也是“国事”。严峻的人口老龄化形势给我国养老服务体系带来巨大挑战,构建与完善适合我国国情、可持续发展的养老服务体系,已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紧迫任务。报告提出,要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实现老有所依、老有所为,要明确养老服务体系中的政府职能定位,做好制度供给,兜好底线;大力发展居家养老,发挥家庭在养老服务中的第一支柱作用,推行老年健康管理,推进医养结合;要进一步完善养老的政策支持体系,重点缓解民办养老机构用地、融资、用人、运营困境;完善失能失智老年人的长期护理服务体系;要积极应对农村人口老龄化,推进老年农民工在就地城镇化中养老。

  三是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实施以县城为载体的城镇化,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报告强调,要“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以城市群、都市圈为依托构建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格局,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农业转移人口一头连着农村、一头连着城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助力更多进城农民工实现“技工梦”“创业梦”“团聚梦”和“安居梦”,让更多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四是实现共同富裕关键要扩大中等收群体,增加低收入者收入,重视弱势群体。报告强调,要“坚持多劳多得,鼓励勤劳致富,促进机会公平,增加低收入者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实现共同富裕要抓“两头”,促“中间”,在更加注重做大“蛋糕”增量的同时,分好“蛋糕”,推动更多低收入人群迈入中等收入行列,大力扩大中等收入群体。

  辜胜阻最后说,“国之称富者,在乎丰民。” 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和重要特征。实现共同富裕,将是伴随我国现代化进程的一项艰巨而长期的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指出:中国14亿多人口实现现代化将是人类发展史上前所未有的大事。中国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使中等收入群体在未来15年超过8亿。一个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中国,承载着世界对新时代新机遇的热切期待。希望大家共同助力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国家战略,为实现十四亿多人整体迈入现代化这一人类文明史上前所未有的伟大创举,为探索人类文明的新形态,提供智力支持和精神动力。


浏览次数: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