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会中央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中央要闻

辜胜阻白重恩出席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讨论会

发布日期:2021-10-25
作者:信息来源:会中央网站
责任编辑:张睿航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召开应急重点项目群“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年度进展讨论会。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辜胜阻,中国金融学会会长周小川,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侯增谦出席会议并致辞。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白重恩出席会议并主持集成项目汇报与讨论。

辜胜阻在致辞中高度肯定了“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应急管理项目的意义。他强调,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国系统性金融风险的生成机理和基本特点都发生了一些新变化,要把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的治本之策,应对好第四次工业革命给金融带来的机遇和挑战,重视碳达峰、碳中和对金融的影响,并深入分析了实现“3060”双碳目标应避免的五个认识误区。他希望各课题组适应形势新变化,全面、系统、深入研究回答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面临的重要理论与实践问题,为中国经济和金融发展把脉问诊、开好药方,努力提升学术影响力、决策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

周小川在致辞中感谢自然科学基金委设立“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应急管理项目。他指出,各课题组围绕中小银行风险、金融监管体制改革、金融科技等方面开展创新性研究,已经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周会长又从全球视角系统剖析了金融风险处置中的道德风险防范、基于我国国情特点的风险处置机制建设、会计审计与评级质量、中央与地方关系、金融机构公司治理与监管等五个方面的问题。他强调,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必须统筹兼顾,防止内部矛盾和冲突,才能真正起到化解和防范金融风险的作用。各方面的研究都不要遗漏,各课题组需要加强配合、协同和成果集成,使这一重要金融课题的研究取得更多成果,对经济社会做出贡献。

开幕式后,各课题负责人围绕项目主要研究进展、研究中发现的问题和难点、下一阶段研究计划、以及政策建议被采纳的情况等方面逐一进行了汇报,与会专家进行了点评,并提出了针对性建议。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刘作仪副主任,以及评审专家组成员、各课题负责人、管理科学部相关工作人员共70余人参加会议。


浏览次数: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