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会中央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中央要闻

民建省级组织换届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发布日期:2021-07-13
作者:赵洪涛 信息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责任编辑:管理员

7月6日,民建省级组织换届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传达了《民建中央关于民建省级组织换届工作的意见》,对省级组织换届工作作出部署。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常务副主席辜胜阻,副主席张少琴、李谠、吴晓青、高峰、陈文华、孙东生、秦博勇,副主席兼秘书长李世杰出席会议。会议由辜胜阻主持。

郝明金指出,要充分认识做好省级组织换届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做好省级组织换届,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必然要求,是持续提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水平的必然要求,是深化政治交接、传承优良传统的必然要求。要深刻认识和全面领会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严要求高质量完成好省级组织换届任务。

郝明金表示,要准确把握中共中央新部署新要求,认真落实换届工作重点任务。一是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要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换届工作全过程,在地方党委、统战部的领导和指导下,认真做好换届各项准备工作。二是准确把握换届重要政策要求。要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把政治标准放在首要位置,严格换届工作程序。三是扎实做好政治思想工作。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深化政治交接、增进政治共识、凝聚共同奋斗的力量作为换届的重要内容;要广泛开展谈心谈话,教育引导领导干部讲政治、顾大局、守规矩;要及时掌握广大会员思想动态, 及时沟通、做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

郝明金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严肃换届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各省级组织领导班子要提高政治站位,落实主体责任,将换届的组织工作纳入重要日程;组织部门肩负直接责任,要加大调查研究力度,做好分析研判,严格执行制度规定;会中央主席、副主席要落实联系地方有关制度,参与所联系省的换届工作,听取有关情况,参加换届大会。要将会内监督覆盖换届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地方监督委员会要切实负起责任,会中央监督部门要提前介入,坚持以会章为遵循,以会内监督的相关规定为依据,把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辜胜阻对省级组织换届工作进行部署。他要求,各省级组织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郝明金主席讲话要求和会中央文件精神,确保换届工作顺利成功。一要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培养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要把深化政治交接、增进政治共识作为换届工作的关键。要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我国新型政党制度,深刻认识新型政党制度的核心要义:中国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各民主党派是参政党;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是亲密友党。二要坚持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贯彻民主集中制,统筹有序推进换届工作。民主集中制是根本组织原则和领导制度。在推荐、协商、考察、决策、选举的组织流程中要充分发扬民主,加强协商沟通,形成既有集中,又有民主,既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的团结活泼局面。组织工作要有“温度”,主动关心退下来和留转的同志,加强与他们的思想沟通和情感交流,充分肯定他们长期以来对多党合作事业和民建工作的贡献。三要严明换届纪律要求,加强会内监督实效,时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要匡正选人用人风气,营造清明清正清新的换届环境。

会上,民建中央组织部部长李维平针对省级组织换届文件的形成过程、换届工作的工作原则、具体政策、程序步骤作了简要介绍说明。河北、上海、江西、湖南、广西、四川、云南等7个省级组织就市级组织换届工作情况作了交流发言。

来自全国30个省级组织的主委、分管组织工作的副主委和组织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浏览次数: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