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会中央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中央要闻

民建中央收到一封“骑手”感谢信

发布日期:2021-03-17
作者:记者 廉维亮
责任编辑:管理员




  8日下午1点多钟,北京朝外大街吉祥里208号,民建中央机关门口来了一名外卖“骑士”。

  按照规定,门卫没让进。

  “我是登门致谢的,不送外卖。”50岁的“骑士”操着山西口音说,“从新闻上看到民建交了一件提案,帮俺们这个群体呼吁法律和社保问题,这可是俺们挂心的大事儿。”

  “负责这事儿的同志都在外面开会呢,要不您留个电话吧。”门卫很重视。

  “我知道领导们正在开两会,我就不进去了。您这有纸和笔吗?”。

  没有白纸,门卫就请“骑士”写在了访客登记表上:

  “尊敬的民建中央委员会:

  我是北京一个送外卖的骑手,在新闻上看到民建中央在两会提案《民建中央关于完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法律和社会保障制度的提案》得到通过,我们全体骑士很高兴,我是“三里屯骑手群群主”,为了庆祝这个伟大的进步,我们还在群里发了红包。

  谢谢民建中央委员会……”

  来者付所青,是个“领导”——“骑士团团长”。

  他们的微信群里,有近两百个和老付一样的“骑士”,还有一些帮助他们的律师、记者朋友。

  在全国,像老付这样的快递员、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有8400多万之众。

  风里来、雨里去、走千家、送万户,与时间赛跑、拼体力吃饭的外卖员,他已经干了三四年,刷了少说几万单,电动车跑坏了好几辆,负责片区里的几百栋楼没有一栋不熟悉。

  个中苦楚,泪水可以告诉汗水。这些“骑士”有的每天睡三四个小时,只能在快递车上打个盹儿;有的甚至倒在了抢时间的路上。他们渴盼社保、期盼法律保障。

  帮他们反映这些“挂心事”的是民建中央的提案。提案里提出,完善法律保障制度、劳动保护体系、建立多部门联动协调监管机制、建立新就业形态行业调解组织,及时解决相关劳动争议……实打实的建议提到了“骑士”们的心坎上。

  “这肯定是做了调查研究的,提得准!俺们热切盼望着这些好事儿尽快落实。”老付说这件提案让他们看到了曙光。

  老付说,这两天群里的骑手们一闲下来,都在学习着两会上的事儿。“不学习不行啊,俺们吃了文化水平低的苦,我天天鼓励后生骑手们,趁年轻抓紧补课学点技能。”

  “也许三年五年,物联网、人工智能发展起来了,送货就不用人了。”老付的危机意识很强。感谢信最后,他恳请民建能为骑士们的技能培训牵牵线:“只是看视频、听网课不行,最好能有场地、有老师、有实际操作的机构。”

  民建中央调研部相关负责同志说,“当看到同事把信传过来,我很感动,也同样感谢这些骑手们。这件提案确实是在扎实调研基础上形成的。接下来我们会和骑手们继续对接,争取在提案办理过程中,和有关部门一起真正帮他们解决切身问题。骑手提到的培训问题,我们也会关注研究并积极反映。”

  民建中央的反馈,记者第一时间截图转发给了老付。

  电话那头,“骑士团团长”的声音有点哽咽。

  老付几番致谢,催单的铃声又响了。老付又跑在了订单派送路上……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浏览次数: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