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会中央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中央要闻

吴晓青:凝聚共识 汇聚合力 在统一战线广阔舞台上作出新贡献

发布日期:2021-03-02
作者: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共中央印发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着眼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着眼于解决新情况新问题,把统一战线理论和实践新成果上升为制度性规定,为新形势下做好统一战线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也为多党合作事业提供了行动指南。

  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优势和战略方针,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都发挥了无可替代的重要法宝作用。今天,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国进入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发展阶段。面对国内外环境深刻变化带来的新机遇新挑战,我们坚信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引领下,统一战线的独特优势必将更加突出,重要法宝作用定会越发彰显。

  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民建将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新”“三好”要求,继续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以思想共识的新提高、履职尽责的新作为,展现多党合作的新气象。

  学习贯彻《条例》,核心要义是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把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统一战线最鲜明的特征。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统一战线才有强大凝聚力和向心力,统一战线工作才有前进方向和坚强保障。民建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心同行,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凝心聚力,积极作为。

  学习贯彻《条例》,关键是要与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贡献力量。民建要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色和优势,把“十四五”规划制定实施作为议政建言的重点,助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找准参政议政的切入点、着力点,深入调查研究,加强前瞻性谋划和规律性思考,提出更多有价值、有分量的意见和建议。

  学习贯彻《条例》,要与加强自身建设相结合,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水平提升到新高度。全面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是新形势下充分发挥参政党作用、提升我国多党合作制度效能的重要保障。民建要深刻认识所肩负的时代使命和政治责任,按照“讲政治、识大局、严要求、善履职”的工作要求,统筹推进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不断加强会内监督,努力建设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为推动新时代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实现新的更大发展而不懈努力。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作者系民建中央副主席)


浏览次数: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