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会中央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中央要闻

辜胜阻出席会中央理论研究委员会全体会议并讲话

发布日期:2020-12-09
作者:周勇/文 舒良诚/图 信息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责任编辑:张睿航

11月26日,民建中央理论研究委员会召开2020年全体会议。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辜胜阻出席会议并讲话。理论研究委员会主任李冬玉主持会议。

辜胜阻肯定了理论研究委员会今年的工作成效,并结合自己的调研情况就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努力提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水平谈了三点意见:一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主党派自身建设重要论述,准确把握新时代参政党自身建设的丰富内涵;二是继承和发扬会的光荣传统,把握民建自身建设发展历程;三是加强组织领导,深入推进自身建设。他指出,新时代会的自身建设要有新推进、新加强,必须统筹部署、协调推进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等“五位一体”的体系建设,重点做好四个方面:以上率下,以“关键少数”引领带动“绝大多数”;知行合一,学思践悟,做到“以知促行,以行求知”;融汇贯通,协同用力,协调推进五大建设;求真务实,准确把握自身建设和履职尽责的关系。关于理论研究工作,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理论思想体系为指引,在新型政党制度框架内开展理论研究;二是将优良传统作风和时代变化带来的新要求结合起来,在新发展阶段下开展理论研究;三是树立积极进取、开拓创新的研究精神。

会上,李冬玉作了理论研究委员会2020年工作报告。一年来,理论研究委员会围绕会中央工作重点,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在发挥理论指导实践和推进工作上取得了新的成效。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理论研究委员会积极助力“战贫”和“战疫”,在参与定点扶贫的同时累计报送60篇社情民意。理论研究委员会本年度研究集中在“坚持和完善新型政党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民建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经验与启示”以及“发扬民建优良传统,推动会的作风建设”三个方向,共提交38篇理论研究成果,呼应了会中央重点工作、重要任务,起到了理论研究支撑作用。会议还就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了相关要求。

民建中央宣传部部长蔡玲传达了郝明金主席在民建中央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和李世杰副主席兼秘书长在民建中央专门委员会秘书长联席会议上对专门委员会提出的工作要求。

理论研究委员会副主任邓爱军、朱继东、李旭茂、李丽凤、汪胜洋、赵暘、陶克中、解方和委员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会议。李旭茂、韩建军、解方、秦胜忠、惠曙光5位同志先后作了交流发言。宣传部副部长王暖、王永飞,组织部副部长李伟、二级巡视员王杰和有关同志参加会议。


浏览次数: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