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会中央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中央要闻

民建十一届中央监督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

发布日期:2020-12-01
作者:万军/文 舒良诚/图 信息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责任编辑:张睿航

11月30日,中国民主建国会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监督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中央监督委员会主任辜胜阻主持会议。民建中央副主席、中央监督委员会副主任李谠和秦博勇出席会议,中央监督委员会全体委员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听取了中央监督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李维平作的《民建中央监督委员会2020年工作报告的说明》。与会委员就题为《加强作风建设,强化责任担当,扎实推进新发展阶段会内监督工作》的监督工作报告进行了审议。监督工作报告对2020年的会内监督工作进行了总结:一是凝聚政治共识,夯实思想政治基础;二是突出监督重点,深入推进作风建设;三是丰富探索实践,不断增强监督实效;四是深化总结调研,健全会内监督制度。在总结工作的基础上,监督工作报告提出了2021年的工作重点。

与会同志围绕监督工作报告积极发言,热烈讨论,提出了有针对性和可行性的修改意见,并就今后进一步做好会内监督工作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交流体会。会议原则同意将中央监督委员会2020年工作报告(草案)提请十一届四中全会审议。会议建议辜胜阻同志代表中央监督委员会向十一届四中全会作中央监督委员会工作报告。

辜胜阻就做好2021年会内监督工作,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刻把握五中全会的精神实质。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是中国共产党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战略决策的一次重要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建议》的核心要义体现在“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三个“新”上,是党对发展问题的经验总结与理论提升,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为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战略指引。

二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加强会内监督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近期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提出了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思想和工作部署。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加强会内监督工作的全过程,增强会内监督工作实效。

三是认真学习贯彻加强内部监督工作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会内监督制度建设。各民主党派关于加强内部监督工作系列纪要文件的制定出台,体现了中共中央对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高度重视。文件内容要求相辅相成、统筹兼顾,从不同的角度对加强各民主党派内部监督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和改进方向,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意见的重要举措。

2021年,中央监督委员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在中央委员会的领导下,紧紧围绕本会十一届四中全会的决策部署,突出政治监督,加强民主集中制贯彻执行监督,建立健全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述职评议会制度,加强换届监督,进一步促进会的履职能力提高,持续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健全完善会内监督制度,加强监督委员会自身建设,高质量开展会内监督工作,为会的各项建设和履职工作提供坚实保障,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贡献力量。


浏览次数: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