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学党史 唱红歌 颂党恩

民建省委以“微分享”活动形式庆祝建党100周年

发布日期:2021-04-07
作者:黄少宇 张瑞元
责任编辑:管理员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激昂的诵读声中,会员贾科与大家共同赏析了毛泽东诗词《忆秦娥 娄山关》。这是3月31至4月1日,民建省委在省社会主义学院以“微分享”形式举办红色教育活动的一个侧影。

“微分享”是民建省委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开展的系列活动之一,由普通会员进行分享,分享红色故事、红色诗歌、红色歌曲、援藏经历,从不同视角和维度进行讲述,重温党的光辉岁月,见证党的不平凡历程,展现民建会员的时代担当。5位会员以“微分享”的方式精彩开讲,引起了大家的强烈共鸣。

贾科在分享过程中不时与大家互动,“大家觉得这首诗给人的第一印象是什么?”贾科问在场的学员。有人答道:“慷慨悲烈、抒发胸臆。”“说的很对,”贾科说,“如此豪迈的诗句与当时的创作背景息息相关,当时党处在极端危急的历史关头,毛泽东作出二渡赤水、再占娄山关的决定,这是长征途中最重大的战略转折。因娄山关的胜利意义重大,所以诗人心情无比激动,在战斗结束不久即挥笔写下此词。”大家在贾科的讲解下,似乎也置身于战火纷飞的娄山关,共同经历了那场舍生忘死的艰苦战斗。

与贾科精讲一首诗词不同,会员时嘉结合自身播音主持工作经历,从专业角度与大家一起朗诵了5首毛泽东不同历史时期的诗词。在朗诵中,大家仿佛跟随着中共老一辈革命家的脚步,再次接受了红色精神的洗礼。2位会员分享的诗词,让大家进一步感受到了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共产党人在严峻现实斗争中的无比坚定的信念、昂扬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和大无畏的英雄气概,给人以无穷的力量和信心。

会员宫晓鹏从自己家乡的山水风物讲起,把抗联英雄杨靖宇的故事娓娓道来。“在巍峨的长白山脚下,浩荡的浑江岸边,抗日民族英雄杨靖宇将军整顿游击队、组建东北人民革命第一军,驻扎在冰天雪地里,靠吃树皮和棉絮坚持与敌人顽强斗争,直至弹尽粮绝……”东北抗日联军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一支英雄部队,杨靖宇将军是当之无愧的民族英雄。杨靖宇英勇抗战的精神闪烁在岁月长河中,早已成为伟大的中华民族精神的一部分,让在场学员深受鼓舞。

会员周茗以“情洒雪域高原 花开珠峰之巅”为题分享了援藏经历的感想和收获。她介绍了援藏的政策,讲述了作为一名员额检察官在西藏期间的3个动人故事。“两个孤儿收到我买给她们的新衣服的时候,脸上洋溢的笑容我一辈子都忘不掉。”当她提起在西藏救助的两个小女孩儿时,周茗的声音有些哽咽。她用一个个感人的故事,向大家展示了在援藏期间经历的温暖与感动,生动诠释了民建会员在工作中真挚朴素的群众立场、深沉赤诚的家国情怀、顽强拼搏的意志品质、担当作为的时代精神。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在深情悠扬的旋律声中,公主岭会员陈佳乐与大家分享了红色歌曲《唱支山歌给党听》,重温经典,再获感动。陈佳乐从歌曲范唱、词曲作者和演唱者之间的真实故事与会员们进行交流互动。在他讲解之后,大家共同唱响经典的旋律,将学习活动推向高潮。

此次庆祝活动形式新颖,深受学员们的一致喜爱和好评。会员们表示,将会继续弘扬红色精神,传递党的声音,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民建省委专职副主委赵暘、参加民建全省参政议政工作培训班的全体学员出席活动。

 


 


浏览次数: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