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学党史 守初心】追思革命先辈光辉事迹

——纪念建党100周年

发布日期:2021-07-30
作者:姚蓝
责任编辑:张睿航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是抗日战争胜利76周年,抗美援朝战争胜利71周年。近期参观了白城烈士陵园,聆听了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了解白城地区的抗战历史,对白城地区人民的抗战历史有了深刻的认识。解烈士陵园共有193名革命烈士,其中卧式墓群安葬148名革命烈士的骨灰,火炬纪念碑安葬45位无名烈士的骨灰,让我感到意外的是烈士陵园还安葬了16位苏联红军和一位日本国籍的烈士。在烈士陵园安葬的是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及社会主义建设中英勇牺牲的烈士。

我认真学习了李润诗、施介、吕明仁、刘海明等烈士的英雄事迹,他们的事迹充分的表明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时期白城地区军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开展了艰苦卓绝、不屈不挠的斗争。抗日战争是中国人民100多年来第一次反抗外国侵略者的最伟大的胜利。从1840年鸦片战争签订了《南京条约》、1860年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签订了《北京条约》、1895年中日甲午战争签订了《马关条约》、1900年签订了《辛丑条约》,这都是中国的百年之耻。1921年建党,到1927年有了自己的军队,抗日战争打垮了日本侵略者,看抗美援朝战争打赢了立国之战,没有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就不会有抗战的胜利和解放战争的胜利,就不会有新中国的成立,就不会有改革开放40多年的辉煌成绩。

回顾百年历程,波澜壮阔。

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举行。参加会议的各地代表有:李达、李汉俊、张国焘、刘仁静、毛泽东、何叔衡、王尽美、邓恩铭、陈潭秋、董必武、周佛海、陈公博,包惠僧受陈独秀派遣参加了会议。他们代表着全国50多名党员。共产国际代表马林和尼科尔斯基列席了会议。在会议进行过程中,突然有法租界巡捕闯进了会场,会议被迫中断。于是,最后一天的会议,便转到了浙江嘉兴南湖的一艘游船上举行。经过讨论,大会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和决议,并选举产生党的领导机构中央局。党的一大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正式成立。

1927年8月1日,中国共产党领导部分国民革命军在江西省南昌市举行的武装起义。中共联合国民党左派,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揭开了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和创建革命军队的序幕。起义由周恩来、贺龙、李立三、叶挺、朱德、刘伯承、谭平山领导。1933年7月11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根据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6月30日的建议,决定8月1日为中国工农红军成立纪念日。从此,8月1日成为中国工农红军和后来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建军节。

1933年9月1934年夏,中央苏区红军第五次反“围剿”作战,由于中共中央领导人博古(秦邦宪)和共产国际派来的军事顾问李德(又名华夫,原名奥托·布劳恩,德国共产党党员),先是实行冒险主义的进攻战略,后又实行保守主义的防御战略,致使红军屡战失利,苏区日渐缩小。1934年4月,中央红军(1月由红一方面军改称)在江西省广昌与国民党军进行决战,损失严重,形势危殆。7月,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简称中革军委)命令红军第7军团组成北上抗日先遣队,向闽浙皖赣边挺进,建立新的苏区;命令红军第6军团从湘赣苏区突围西征,到湘中发展游击战争。中革军委派出两个军团分别北上、西征,意在调动国民党“围剿”军,以减轻中央苏区的压力。但未能达到目的。10月初,国民党军向中央苏区的中心区域进攻,迅速占领了兴国、宁都、石城一线。红军的机动回旋余地更加缩小,在苏区内打破国民党军的“围剿”已无可能,于是被迫退出苏区,进行战略转移(即长征)。长征是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奇迹,中央红军共进行了380余次战斗,攻占700多座县城,红军牺牲了营以上干部多达430余人,平均年龄不到30岁,共击溃国民党军数百个团,期间共经过14个省,翻越18座大山,跨过24条大河,走过荒草地,翻过雪山,行程约二万五千里,红一方面军于1935年10月到达陕北,与陕北红军胜利会师。1936年10月,红二、四方面军到达甘肃会宁地区,同红一方面军会师。红军三大主力会师,标志着万里长征的胜利结束。

1931年9月18日,日军进攻沈阳,九一八事变爆发,由于当局的不抵抗,致使日本侵略军迅速占领中国东北,并成立伪满洲国。1932年1月28日,日军进攻上海,淞沪抗战爆发,中日军队第一次全面对抗和较量。1937年7月7日,日军在北平附近挑起卢沟桥事变,中日战争全面爆发。1941年12月7日,日本发动太平洋战争后,12月9日,重庆国民政府正式对日宣战。1945年8月15日,日本向同盟国无条件投降。

1950年7月10日,“中国人民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运动委员会”成立,抗美援朝运动自此开始。10月,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拉开了抗美援朝战争的序幕。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志愿军得到了解放军全军和中国全国人民的全力支持,得到了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配合。1953年7月,双方签订《朝鲜停战协定》,从此抗美援朝胜利结束。1958年,志愿军全部撤回中国。10月25日为抗美援朝纪念日。

回想百年历史,每一个时间段都涌现出一批优秀的共产党员,英勇的革命先烈。方志敏、左权、杨靖宇、彭雪枫、董存瑞、黄继光等英烈的事迹感召着千千万万的党员。革命先烈为我们踏出了一条社会主义的光明大道,革命先烈为我们创造了今天的幸福生活,难道我们还有理由推卸我们报国的责任吗面对未来,祖国的前途无限光辉灿烂,我们更应该具有爱国之情和树立报国之心。当看到一个个英雄人物,用他们的高大身躯和渊博知识报效我们祖国时,我们更深刻地认识到了爱国情操的巨大动力。它才真正代表着一个民族的信念,它才真正是一个民族的象征。

我们今天走的路,正是千千万万革命先烈用自己的血肉之躯为我们铺展开来的。历史的脚步又翻越了新的千年,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强调:认识世界发展大势,跟上时代潮流,是一个极为重要并且常做常新的课题。中国要发展,必须顺应世界发展潮流。要树立世界眼光、把握时代脉搏,要把当今世界的风云变幻看准、看清、看透,从林林总总的表象中发现本质,尤其要认清长远趋势。要充分估计国际格局发展演变的复杂性,更要看到世界多极化向前推进的态势不会改变。要充分估计世界经济调整的曲折性,更要看到经济全球化进程不会改变。要充分估计国际矛盾和斗争的尖锐性,更要看到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不会改变。要充分估计国际秩序之争的长期性,更要看到国际体系变革方向不会改变。要充分估计我国周边环境中的不确定性,更要看到亚太地区总体繁荣稳定的态势不会改变。环境、战争、资源依然困扰着世界,我们如何抓住机遇发展自我强大自我,这是每一个中国人都应思考并为之奋斗的。而每个人更应该具有这种高度的责任感,听从祖国的召唤不管走多远,遇到什么困难,取得怎样的成就,我们都不要忘记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行。作为政法系统的干部更应肩负起身上的责任,服务群众、服务国家。


(作者系白城市会员)


浏览次数: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