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工作动态

长春市委会围绕“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在合肥市开展专题调研

发布日期:2020-11-20
作者:王志强/文 张迪/图
责任编辑:张睿航

11月12日,民建长春市委专题调研组在长春市委会专职副主委肖辉山的带领下继续到合肥市开展专题调研。民建合肥市委副主委、合肥市教育局副局长唐文水,民建合肥市委四级调研员毛玉红、机关干部崔维维全程参与调研。

调研组首先来到合肥市肥西县花岗镇政府开展调研座谈。近年来肥西县花岗镇将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纳入党委政府的重点工作之一,综合30个村(社区)实际情况,充分发挥资源秉赋、区域特点、产业优势,按照重点培育、巩固提升、强基扩面三个层次实施,以“四个一批”为工作思路,即项目实施带动一批、物业转移扶持一批、劳务合作活一批、资源整合发展一批,深挖掘、凝干劲、聚合力,深化农村“三变”改革,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升了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尤其是通过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承接安置小区物业管理、商超管理项目以及县级试点公益项目等工作,使得农民群众既成为了乡村振兴的受益者和参与者,也成为了成果的维护者,在获得经济效益的同时,也赢得了社会效益。

在花岗镇杨湾村,调研组考察了扶贫产业园区,学习研究了杨湾村从贫困村到集体经济强村的转变历程和经验。

在肥西花岗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调研组考察了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鱼菜共生、稻虾养殖等高科技种养模式,探讨了现代都市新型农业发展路径。

在花岗镇大黄村,调研组考察了美丽乡村建设情况。

调研组一致认为,合肥市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措施精准、有效,在完成产权制度改革任务、因村施策制定发展目标、培育特色产业方面有成熟经验和做法,值得长春市借鉴参考,尤其是通过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承接安置小区物业管理、商超管理项目以及县级试点公益项目等工作,使得农民群众既成为了乡村振兴的受益者和参与者,也成为了成果的维护者,在获得经济效益的同时,也赢得了社会效益。


浏览次数: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