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风采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风采 > 风采录

辽源市会员丛贺东:引导群众“阳后”健康生活

发布日期:2023-05-24
作者:李晓峰
责任编辑:张睿航

1月3日凌晨两点半,民建会员、吉林省辽源市西安区仙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丛贺东,脱下厚重的防护服,长出了一口气。自2022年11月到任以来,他记不清有多少次忙到后半夜。

2021年丛贺东任职于辽源市西安区先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连续几波新冠疫情袭扰,他作为主任主动放弃节假日,带领中心全体员工上门入户为每一位居家隔离的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健康随访、监测体温等。调任仙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后,2022年底随着新冠病毒感染高峰期的到来,他组织人员为辖区群众推广简便易行的强身操和中医防病治病知识,开展慢病防治、妇儿疾病防治,引导群众“阳后”健康生活。

编写强肺益肾拍打法

丛贺东认为,中医与百姓联系最密切,很多群众“阳后”需要简便验廉的中医药服务。早在2020年,他研究新冠疫情的特点,根据历代名医专著,提炼出简便的强身健体操——强肺益肾拍打法,被吉林省中医药学会在全省范围推广。

2022年底,随着新冠病毒感染高峰期的到来,丛贺东积极向所辖社区居民推广强肺益肾拍打法,很多“阳后”的群众都说效果好,“拍拍打打后身体恢复得快”。此外,他还推广中药以及针灸、耳穴压豆等中医适宜技术。一位带状疱疹患者“阳后”疼痛症状加重,西药不能缓解,服中药加上针灸治疗近一个月后,疼痛逐渐消失;一位经济困难的患者患糖尿病、重度贫血,丛贺东自掏腰包煎好中药送给患者,近两个月花费2000余元,直至患者身体状况大有好转。

推广滞针术与定时取穴法

丛贺东1971年生于吉林省辽源市东辽县,师承于中国人民解放军大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中医教研室主任张信,学习滞针术与定时取穴法。他1987年参加工作,一直从事中医理论研究和临床工作,积累了丰富的中医临床经验,2017年被中华中医药学会评选为全国“最美中医”。

面对“阳后”患者,他大力推广滞针术与定时取穴法,让更多辖区群众受益。滞针术是指当针刺入机体一定深度产生感应后,人为使针体出现滞而不动现象的操作方法。按时取穴法是由天干、地支、阴阳、五行、脏腑、经络以及肘膝以下的五输穴联合组成的一种逐日按时开穴针法,是以一天分为十二时辰、一个时辰分配一经,按时取穴针灸的方法。

53岁的男性患者程某经常颈肩腰疼,自述后背不但疼痛且有冷感,做理疗按摩无效,面色暗淡无华,舌淡苔白腻,脉沉无力。2023年1月找到丛贺东,经诊断为痹证。丛贺东选穴以肝、肾、膀胱经穴位为主,取太溪、太冲、委中穴等穴,每天15点至19点进行针灸,按照子午流注理论选开穴,采用滞针术,患者自述针一次痛减,针5次疼痛及冷感均无。

丛贺东还积极参加互联网义诊服务活动,线上为341名“阳后”患者进行中医诊疗,并用电话和微信为线下咨询的患者跟踪诊治。

凭借高超的中医技术和一心为民众解忧的担当精神,丛贺东履行着作为一名基层医务工作者的光荣使命,积极引导“阳后”群众步入健康生活。


信息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浏览次数: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