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风采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风采 > 风采录

雷锋精神成就平凡而自豪的人生

发布日期:2023-03-16
作者:姜伟
责任编辑:张睿航

我叫姜伟,今年64岁,是吉林省标记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和吉林省红甜菜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总工,也是一名民建会员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实践证明,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这一点我深有体会,因为是雷锋精神指引我前进,成就了我平凡而自豪的人生。

60年前,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号召全国人民向雷锋同志学习。从此,雷锋的名字被写在春天里,雷锋的精神广播在祖国大地上。当时的我正值童年,我学会的第一歌是《东方红》,第二歌就是《学习雷锋好榜样》,从那时起雷锋精神就深深植根在我心中。60年来,我一直把雷锋当做自己的榜样,把雷锋日记中那些朴素的话语当做自己的座右铭。

一、雷锋精神激励我在抗疫斗争中忘我工作

2020年,新冠疫情突然来袭,当我得知我市医疗机构物资出现短缺的消息后,立即想办法采购了医用长臂手套超长吸管等急需物资,捐赠给市中心医院。为了帮助在一线超负荷工作的医务人员增强体力、提高免疫力,捐赠了具有保健功能的红甜菜产品,总价值4万余元。

2022年,当疫情再次袭来时,主动向所在社区报名做志愿者。虽然我已年逾六旬,感染风险较高,但我不畏惧,积极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并为核酸检测人员购买餐食。我不仅自己积极报名,还带动多位小区居民加入工会志愿者行列,在仙城物流园区参加援助长春生活物资打包。当我了解到很多医护工作者由于长时间在封闭区高负荷工作,免疫力下降,我再次向一线医护人员了价值3万多元的能提高免疫力的红甜菜花粉片。

二、雷锋精神激励我更好的履行人大代表职责

我连续六届当选市人大代表,并连续三届当选省人大代表。雷锋精神指引我深入到人民群众当中去,了解人们群众的愿、诉求以及他们希望解决的急难愁盼问题,然后整理出来成建议,真正体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在履职过程中,很多人说是“五多代表”,建议写最多、被领导签批的最多、被列为重点建的最多、被媒体报道的最多得罪人最多。多年来,我共向省人大提交各建议近500件,很多建议都得到了很好的办理,多次受到省市领导赞扬肯定,有的媒体说我是最贴近人民群众的代表,称为“建议王”。

三、雷锋精神激励我无私奉献大爱无疆

多年来,我一直坚持富而思源的想法,努力回报社会,为抗震救灾、脱贫攻坚、捐资助学等捐款捐物价值近百万元。  

曾先后资助七名困难学生完成学业。2011年,我为家乡东丰县第二实验小学捐款20万元,帮助该校建起了标准图书馆这个图书馆被命名为姜伟图书馆,成为辽源第一个以个人名字命名的图书馆。

我一直关注残疾人等弱势群体。有一次在运动服商店看到一位母亲带一个聋哑孩子,这个孩子想买运动服站在柜台前不走。我一了解孩子在特殊教育学校读书,由于该校的学生家里普遍比较困难,学生们很少穿运动服,而且学校也没有统一校服。我问这位母亲学校有多少孩子,她说60多人。我告诉这位母亲三天后我给学校每个孩子买一套运动服作为校服。那位聋哑孩子不信,我说我保证,并同孩子拉了勾。第二天我便特殊教育学校联系,捐赠16000多元每名学生购买了一套校服。当我看到这些残疾孩子穿上统一运动服脸上绽放出灿烂笑容时,心里格外高兴。

2014年初春,残疾人作家马爱红筹拍反映残疾人自强不息的微电影请我去指导。影片的主演是一位眼睛即将失明的女孩,在交谈中,她最大的愿望就是在失明前看大海,可能这个愿望永远实现不了。我当场说,一定要帮你实现愿望。我发起“携手关注残弱女孩,爱心共圆丁丁看海梦”活动,组织包括这位残疾女孩在内的剧组全体成员赴辽宁营口鲅鱼圈一行,既帮助残疾女孩实现看海梦,又使这部帮残助残的电影作品顺利完成外景拍摄。当这位女孩清晨来到海边用微弱的目光看到大海、看到海上日出时,眼里流出了晶莹的泪珠。

四、雷锋精神激励我攻克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

自1992年响应号召下海创业以来,30多年间,我凭着雷锋“钉子”精神的钻劲投身自主创新,共开发出国内首创的新产品167个,获专利2项,获各级政府奖励7项。特别是近年来,落实景俊海书记指示精神,成立了国内第一家红甜菜生物技术研发中心有限公司现已研发出填补国内空白的红甜菜新产品36个。我荣获吉林省人民政府授予的有“突出贡献专家”称号,被媒体誉为“中国红甜菜深加工之父”。我积极响应市政府提出的发展梅花鹿产业的号召,研发出了市场需求量非常大的红甜菜鹿胶糖果片获得生产文号,今年准备大量生产。

这些年来,我始终不忘植根乡土,积极服务于乡村振兴。我先后为三个村无偿转让了种植技术,辽源市“乡村振兴奉献企业”称号。我以“创新给我插上了飞向理想的翅膀为题,先后为河北青龙县、丰宁县辽宁岫岩县了五场创新创业报告,以身经历激发人们创新激情。2021年,我东辽县永泉村基层走访,看到村委会没有取暖设施,村干部村民在寒冷的屋子办公、议事,便出资18000元,为这个村建了取暖设施,在脱贫攻坚中展现民营企业的社会担当。

雷锋精神激励我形成“向善”的价值追求

助人为乐是我在雷锋精神激励下从小养成的习惯,“不以善小而不为”是多年的行为准则。今年1月我在过马路时看到一位老人边走边从身上掉下好多百元大钞,我立刻上前帮助老人拾钱,并喊人帮助老人拾钱,在另一位好心市民的帮助下,将散落在地上的3890元一分不少全部交到老人手中。小事被辽源媒体报道后,人民日报》《新华网等国内多家主流媒体进行转载,点击量达到三百多万次,小事也有温暖人心的力量。

这些年来,我一直积极投身环保事业。2020年担任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会长后,我带领协会工作人员积极开展野生动植物知识宣传教育保护救助野生动物极端天气为野生鸟类投食外来有害生物清除等工作。同时,我也积极参加保护辽河生态环境工作,被市委宣传部聘为保护母亲河首席志愿者。

雷锋精神是一座永不褪色的丰碑。雷锋精神的指引成就了我平凡而自豪的人生,虽然我已年逾六旬,但我依然要时时重温雷锋精神,继续从雷锋精神中获得人生的启迪,汲取奋进的力量。

 

(民建会员姜伟在辽源市“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


浏览次数: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