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风采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风采 > 风采录

吉林市会员宋人杰获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发布日期:2022-03-09
作者:吉林市委会
责任编辑:张睿航

近日,全国妇联决定授予布茹玛汗·毛勒朵等10人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王小云等300人全国三八红旗手、北京市市民热线服务中心协调督办处等200个单位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称号。其中吉林市民建会员、东北电力大学信息工程学院院长、教授宋人杰获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宋人杰从教30多年来,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师德高尚、业务精湛、教风严谨、爱岗敬业。在教书育人、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投入了全部的精力,取得了突出的成绩。

她始终把教书育人当成最根本最重要的工作。为此,她在不断努力提高自己业务水平的同时,严肃认真地对待每一节课、每一个教学环节。内容上精益求精是基本要求,过程上一丝不苟从不打折,无论多么熟悉的课程都备课充分,从内容语言、板书甚至服饰都精心设计,从不马虎。她常说老师要教好学生,首先要爱这份工作,更要爱学生,而对学生最大的爱莫过于让学生多学本事。三十多年来,她的课堂总是座无虚席,听课时鸦雀无声讨论时争先恐后。严谨的教态、端庄的仪表、规范的板书、清晰的语言、严肃活泼的气氛……构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很多毕业多年的学生对此仍记忆犹新,这不单成为了他们大学生活的美好回忆,更是感恩母校、感恩老师的重要原因。

她先后指导硕士研究生100余人,对他们的关爱更是无微不至。每个学生从选题、中期检查到论文撰写的所有环节,她都全程监控,甚至一字一句地和学生推敲论文。学生遇到思想、生活上的困难时,他正确地开导、热情地帮助,找工作、读博她都积极帮助联系。因此,她深受学生的爱戴和尊敬,被评为国家二级教授,学校教学名师。获得吉林省巾帼优秀教师、吉林省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高水平的教学离不开科研工作,宋人杰老师深谙此点。多年来,她勤奋刻苦开展科学研究,主持完成各级各类科技项目30余项,合同额达1500余万元;以第一作者发表核心及以上学术论文40余篇、出版规划教材2部、发明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4项;以第一完成人获吉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

科研工作既为企业解决了技术问题,也为教学提供了大量的第一手实践材料,使教学更具针对性,内容更加生动、丰富。为此,她组建了科研团队,作为团队的负责人,她从不多占经济利益和科研成果,而是能公平合理地分配给每一位参与者。正是其无私品格和人格魅力吸引了多名年轻教师参与科研工作,这既提高了他们的学术水平也增加了他们的经济收入。科研工作还提高了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参加科研项目的研究生毕业后分到了阿里、京东、小米、国家电网等单位,业务上都有不俗的表现,受到同行们的关注。

在担任院长的六年时间里,她勤政高效、团结协作,带领全院教师在师资队伍建设、教学改革及学科建设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培养了一批德才兼备的学院中层领导干部;坚持引进与培养并重,先后引进及培养博士教师23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获首批国家一流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及软件工程两个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并在吉林省高校专业综合评价中排名第三;成功获批省发改委重点实验室、省教育厅重点实验室各1个;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取得良好成绩,且被评为吉林省“十三五”优势特色学科。在任职的几年时间里,学院的工作整体上有了较大的提升,形成了风清气正的良好局面,学院连续三年被学校评为优秀单位。

时间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公平的,除废寝忘食的挤,只能是占用休息时间。年轻时因为忙让老人帮带孩子,孩子上学了因为忙无暇顾及孩子,上大学、工作了也经常疏于沟通,孩子经常玩笑式地揶揄,我在你心中还不如你的学生重要。特别是当院长这几年,几乎没有休息日,第一次会亲家时,她因要赶一个学科的重要材料连续工作三天至后半夜二点,硬是没有出席,弄的亲家至今耿耿于怀。每提及此,她总是很无奈地说:我也知道在生活上欠缺家人亲友很多,但当我看到学生那一双双渴求的目光,看到一个个需要自己去解决的问题时,我怎么能停下脚步?如今回头看看自己的足迹,我觉得一切还是值得的!


浏览次数: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