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悼念孙起孟同志

思念我敬仰的人——起孟老

发布日期:2010-06-25
作者:王忠秋

 

201032日,当我打开电视收看《新闻联播》时,一则消息使我震惊,我一直以来十分敬仰的起孟老逝世了。三个多月来,他老人家的光辉形象始终在我的脑海里出现,特别是起孟老来吉林时的音容笑貌时时勾起我的回忆。几次提起笔又放下,实在没有能力写出他对民建的卓越贡献,这里只是表达一个普通民建会员的思念之情、敬仰之意。

起孟老是1992年的盛夏之时来吉林市视察工作的,当时民建吉林市委刚刚完成换届,并筹备举办骨干会员培训班。我也是调到机关工作不到一年,具体负责培训班的组织。

当得知起孟老要来吉林市的消息后,我十分激动,这不仅是我见到的最高职位的领导,更是我作为民建会员和专职干部可以当面倾听民建中央主席的教导和指示。其实在1998年加入民建和1991年调入民建机关的前前后后,我通过阅读民建的资料已经了解到起孟老的一些情况。知道他是中国著名的教育家社会活动家,是老一辈民主党派领导人之一,为民建的创建和发展做出过卓越的贡献。我还知道他为中国的职业教育事业、为新政协和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召开作了很多具体工作。这时起孟老已经成为我十分敬佩的领导人了!

起孟老来吉林市前,安排的只是在民建吉林市委召开一个小型座谈会,当得知我们是刚刚换完届并要举办骨干会员培训班,他提出要接见参加培训班的全体同志,还要听取大家的发言。我把这个好消息通知给骨干会员们,他们无不兴奋不已。在近两个小时的接见和座谈中,已经82岁高龄的起孟老一直炯炯有神、谈笑自如。他在大家的要求下讲了话。我至今记得他讲的最多的是学习,他说学习要理论联系实际,要学精、要学以致用。起孟老还希望大家深入研究民建的理论,如果有新的想法、新的成果,一定给他写信,他会认真听取的。这次的座谈会使我和吉林市的广大会员受益匪浅,促使我们不断学习,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更好的为民建的发展做贡献。

起孟老在吉林市期间,我不仅参加了座谈会,还三次随主委聆听了他的谈话并记录,也参加了一些接待他的活动。起孟老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是生活朴素。他一身布衣,脚踏布鞋,好似一个邻里的慈祥老人,根本看不去他是国家领导人。我们吉林市有关部门安排的宴请,他一概拒绝,要求每顿饭只能有四个菜,而且有两个是大豆腐和干豆腐。就我们主委陪同老人家和夫人就餐,不要其他人陪同。二是关心他人。接见骨干会员是,本来安排我们依次走进会议室到最里面的起孟老面前握手,可我们刚要进会议室,就看见起孟老缓步走到了会议室门口,一一和每个人握手。座谈结束时他又把我们大家送出了会议室,现在有时我们会员提起当时的情景还感触颇深。起孟老来吉林市前,民建中央刚刚召开了全国优秀会员先进集体表彰大会,吉林市民建会员陈光大的先进事迹打动了起孟老,他来吉林市后看望了陈光大同志。起孟老十分关心陈光大同志,从工作到生活,无微不至。当他知道是我为陈光大同志整理的事迹材料时,语重心长的嘱咐我要多学习、多宣传会员。起孟老的关心温暖着我们,更激励我们作好本职工作。只是一次短暂的接触,起孟老成为我终生敬重的老人!

见到起孟老后的近二十年,他的教诲一直激励着我。我经常关注他的情况,学习他的文章和著作,使我对他的敬仰之情与日俱增。今天追思起孟老,就是要学习他的精神,这也是对他最好的思念。

一是学习起孟老坚定的政治信念。起孟老在长期实践中,形成了跟着共产党走的坚定信念。他坚定不移地拥护中国共产党的主张,矢志不渝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走社会主义道路。他担任民建中央主席后,时刻要求广大会员主动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民建会员的一面旗帜。我们要学习他的精神,矢志不渝的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二是学习起孟老责在人先、利居众后的高尚品质。起孟老长期身居要职,却始终奉行责在人先、利居众后,清正廉洁、克己奉公的原则。他高风亮节,光明磊落,谦虚谨慎,待人宽厚,他生活节俭,居家简朴。他多次提出不再担任民建中央主席,并诚恳向各位副主席和有关方面陈述己见,并提出另推贤能的具体建议。起孟老的诸多高尚品质是我们民建的宝贵精神财富。在当今经济高速发展的时代,更具现实意义。我们要学习他的精神,不断提高自身修养和道德水准,增强作为民建会员的荣誉感和责任感。

三是学习起孟老一生爱学的执着精神。起孟老有一篇著名的文章《爱国、爱党、爱会、爱学》,在最后他说,学习是思想理论建设中最重要的最经常的一个环节。他还说自我教育当中基本的、经常的、人人能做到的就是学习。起孟老一生爱学习,无论是从事教育工作、在国务院有关部门工作,还是在民建中央担任领导工作,他不但自己认真学习,还教育年轻同志热爱学习。我们要学习他的精神,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会务知识学习,提高方方面面的能力,承担起新时期赋予当代民建人的责任,共创民建美好的明天。

起孟老已经离开了我们,但是他的精神长存!

 

 

 

 

 

责任编辑:黄少宇               

浏览次数: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