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悼念孙起孟同志

真水无香

发布日期:2010-06-12
作者: 武毅

               

作为一个民主党派成员,或者说,作为任何一个有志于为祖国和人民有所贡献的人来说,都希望能够用自己的双手改造我们这个生活的世界,使之变得更加美好。我们在改造世界的同时,世界也在改变着我们。在这个过程中,有的人没能经受得住世界的考验,在困难面前退缩了,在诱惑面前动摇,沦为了造物的玩偶;而有的人则始终坚守了自己理想的信念,在大浪淘沙中剥离了异己的杂质,成为一个通透的人,一个自主的人,一个可以依靠自己的力量驾驭外物的人。孙起孟同志就是这样的一个人。

一箪食,一瓢饮。简朴,是所有与孙起孟同志接触、共事过人的共同感受。一个人在精神层次上有了更高的追求,必然在物质利益上无所计较。因此,无需故作清廉,沽名钓誉;无需前呼后拥,显示地位;也无需苛求他人,装饰严明。这些不仅仅是孙起孟同志工作、生活的方式,更是其精神风貌的写照。

同黄炎培、章乃器、施复亮等老一辈的会的领导相比,孙起孟同志不是那种惊才绝艳的人。但孙起孟同志身上有着一股常人难以相较的坚忍,顺境不曾沾沾自喜,逆境不曾自暴自弃。默默地推动着职业教育在中国改革开放后的蓬勃发展,坚持推动着将“多党合作制度写入宪法”。

我们处在一个利益与观念都多元化的时代。物质极大丰富的同时,理想却更容易迷失。我们不知道在这个人才辈出的时代,平凡的自己能不能做出一番值得欣慰的事业;我们也不知道成功的定义是不是就是高官厚禄、颐指气使。孙起孟同志用自己的一生为我们做出了榜样:只要坚持理想,即使是平凡的人也可以做出大成绩;而所谓成功只是扎实做事,无需炫耀的自我证明。

纯若赤子,真水无香。尚飨!

 

 

 

 

 

责任编辑:黄少宇          

浏览次数: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