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悼念孙起孟同志

起瞻云汉 孟尝高洁——缅怀孙老

发布日期:2010-06-12
作者:黄少宇

 

孙起孟同志是民建的卓越领导人。由于我从事民建会务工作的经历尚浅,很遗憾没有见过这位品格高尚的长者。

我在05年考入民建省委之后才知道孙老是民建的创始人之一,但是对他的印象并不深刻,觉得只是一个铭刻历史的名字而已,没有鲜活丰满的形象。直到今年3月民建中央开展学习、追思孙起孟同志的活动后,我阅读了《民讯》的纪念专刊才了解到孙老的一些事迹。《专刊》中大部分文章的内容都是接触过孙老的人回忆孙老工作或生活中事情。这些工作中的大事或是生活中的点滴琐碎的小事,就像潺潺流淌的溪水,最终汇集成碧波万顷的大海,在我的脑海里刻画出孙老高瞻远瞩、品格高尚的形象。

说他高瞻远瞩,是因为在孙老的建议和主持下,诞生了民建历史上第一个建党目标,即:“努力把本会建设成为在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总格局中,能够掌握较高主动性的,在参政议政、实施民主监督中确能发挥积极作用的,在自身建设上有比较系统的理论认识和比较健全的工作机制的充满活力的参政党”。这体现了孙老顺应时势,把握历史方向的高度政治智慧。

另外,在孙老的推动下,八届人大一次会议正式通过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将长期存在和发展”作为补充条款写进《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宪法》的这一次修改,具有很大的现实意义。是执政党和参政党真诚合作的法律保障。这一改动还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上升为了国家意志。向世人昭示了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政治力量。孙老在提出这个建议的时候已经是83岁高龄的老人了,在这样大的年龄时还能提出高水平的建议实在让人钦佩,我想这和他殚精竭虑、爱国爱党的高尚情操分不开,也与他多年来孜孜不倦地钻研参政党理论分不开,更与他融化在血液里的为会的事业呕心沥血的情怀分不开。

孙老的高瞻远瞩无疑给民建留下了宝贵财富,而他高尚的品格却使我对他肃然起敬。他胸怀天下,关心广大百姓的疾苦,在得知我国城乡有大批剩余劳动力需要安置就业的时候,提出了实施温暖工程的设想。在他的倡导和努力下,千千万万的城乡困难人群通过温暖工程得到了实惠。他在95岁高龄的时候还亲自对报送的温暖工程的材料逐字逐句进行修改和校订。

许多人在回忆孙老的时候都提到了他的简朴。他家中的家具是五六十年代的老旧家具,他的衣着也从不讲究,他平常使用的纸张都是双面使用,甚至边边角角也裁下来当作便笺继续使用。孙老对自己要求严格,可是他对人民群众的需要总是慷慨解囊。据孙老的秘书郭粟同志回忆,孙老只要每次看到报纸上哪里受灾要捐款,或是家乡受灾、修桥和建学校他总是积极捐款。汶川地震后,孙老先后捐款5万元。这种“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的情怀是他心系民生的真实写照。孙老作为一位国家领导人,始终能以清廉律已,关心人民疾苦,直至晚年仍然忧国忧民。他的这种高尚品格应当成为民建的精神图腾传承下去。

我认为没有精神的政党是没有生机的,没有信仰的政党是没有前途的,没有凝聚力的政党是不会长存的。而孙老正是在用他一生的思考、探索、奉献和言行,为民建后来人留下了一面追思、学习和团结的旗帜。孙老不仅是我们民建会一位卓越的领导人,不仅是统一战线中理论造诣高深的大师,不仅是功高德劭、品格高尚的长者,更是矗立在我们这些后来者心中一座不朽的丰碑!

 

 

 

 

 

责任编辑:黄少宇       

浏览次数: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