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悼念孙起孟同志

学习起孟老继承光荣传统

发布日期:2010-06-12
作者:刘一娜

 

我对起孟老的了解始于我来到民建机关,当时,也只是知道起孟老是民建的主要发起人和卓越领导人,曾担任过民建中央主席。通过对他生前一个个感人肺腑的动人事迹的学习,使我对起孟老有了进一步了解,不知不觉地产生了崇敬之情,尤其对他坚定不移跟党走的坚定信念、生活俭朴的崇高品德、工作学习相结合的奋斗精神感触最深,我想从这三个方面谈谈学习体会。

一、学习起孟老跟党走的坚定信念

起孟老在长期实践中,形成了跟着共产党走的坚定信念。他坚定不移地拥护中国共产党的主张,矢志不渝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走社会主义道路,是我们的光辉典范。

19591216日至1960221日民建二大、全国工商联三大期间,在刘少奇宣布了党中央对工商业者“包下来,包到底”的政策和“顾一头,一边倒”的殷切希望后,以起孟老为首的起草委员会根据与会代表们的建议,向毛主席发出致敬电,表达代表们对毛主席无限爱戴和感激的心情,形成保证一心一意“听毛主席的话,跟共产党走,走社会主义道路”誓言。在“听、跟、走”誓言的鼓励、教育、鞭策下,起孟老和广大工商业者经受住各种运动的考验,特别经过十年浩劫,也没有动摇接受党的领导和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起孟老为工商业者在党的领导下,沿着社会主义光明大道继续前进做出了表率和贡献,使民建随着我国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的发展和变革不断与时俱进。

今天,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我们更要继承和发扬起孟老等老一辈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亲密合作的政治信念和优良传统,坚持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永不动摇。

二、学习起孟老生活俭朴的崇高品德

起孟老的一生是俭朴的一生。他身居高位,生活俭朴。许多细微的小事无不体现了他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的崇高品德。

他作为国家领导人,长期居住在三层楼上的一个三居室,其中一间还用于秘书办公,住房是顶层,又是西山墙,室内很热,晚上就铺个席子睡在人造革的地砖上。家具大多是上世纪五十年代的,睡的床是五十年代的木板床。

他的衣着非常俭朴,从不讲究,据说他有一套毛衣,是老伴用旧毛线织的,但他始终穿着。他夏天常穿着一条瓦灰色的绸布裤子,是黄炎培五十年代送给他的一件大衣的里子改成的。他访问保加利亚的时候,没有皮鞋、领带和西装,只好向同志借的领带,临时买的西装、皮鞋。

在物质生活极大丰富的当今社会,起孟老艰苦奋斗的崇高品德更加值得我们学习和发扬光大。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一个有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民族,是自立自强的;一个有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国家,是发展进步的;一个有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政党,是兴旺发达的。我们要把艰苦奋斗精神继承发扬起来,国家和民族才有更好的明天,民建作为参政党才能更加兴旺发达。

三、学习起孟老工作学习相结合的奋斗精神

起孟老作为国家领导人,日理万机,却能够很好地处理工作与学习的关系,把有限的精力都用在无限的工作、学习中,值得我们永远学习。

起孟老工作、学习十分勤奋,不分星期天和节假日,80多岁的时候,一天还工作三个单元,上午工作,午休起来工作,晚上看完新闻联播还要工作。1998年以后,他的病情加重,仍不忘记学习思考。

由于工作繁多,起孟老长期以来养成了早起的习惯。无论冬夏,当凌晨4点左右人们还在睡梦中时,起孟老已坐在桌前开始工作学习了。

起孟老认为,年轻人面对工作与学习的矛盾,往往不是工作挤掉学习,就是由于从事学习放松了工作,无论是前者或后者,都显得是处于被动的精神状态。怎样解决这一对矛盾,这本身就是一个方法论、认识论的问题。这表明要求学习马克思主义的哲学,努力解决这对矛盾的实践过程实质上就是学习哲学的过程。

他常对年轻人说,时间易逝,一定要珍惜,工作愈忙愈要努力学习,在工作忙碌中学习,往往更有利于把经验学进脑子里去。要边参加解决问题的实践边读些书,会使你增强正确处理这些问题的能力,同时提高自己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

在三卷《孙起孟文稿选编》出版前,起孟老在医院病榻上,以顽强的革命意志克服病魔带来的痛苦,完成了上百万字的审稿工作。

起孟老的这种孜孜不倦、持之以恒的奋斗精神,激励着我们不断学习,指引着我们前进的方向。

生死同一日,来去一百年。起孟老不平凡的人生轨迹,见证了百年中国的沧桑巨变。作为这一伟大变革的积极参与者和先驱,他把毕生精力都献给了祖国,献给了人民,他坚定不移跟党走的坚定信念、生活俭朴的崇高品德、工作学习相结合的奋斗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和继承。我们要自觉以孙起孟同志等老一辈为楷模,不断提高自身修养和水平,为推动民建事业薪火相传、发扬光大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黄少宇              

浏览次数: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