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读会史学会章做贡献

加强学习 努力做好基层组织建设工作

发布日期:2015-12-16
作者:公主岭市委员会

 

 

一、认真学习领导重要讲话

省委会和四平市委会对贯彻落实全国两个研讨会和省委会两个工作会议精神都明确提出首先要认真学习陈昌智主席、马培华副主席在中央两个研讨会上的重要讲话,认真学习车秀兰主委在省委会两个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组织工作部署,结合实际认真学习领导重要讲话。

一是班子带头学。我是2011年换届担任主委的,民建组织和会员的信任激励着我,同时也感觉工作压力非常大,我体会仅仅拥有抓好市级和基层组织建设的强烈愿望是远远不够的。陈主席、马副主席、车主委关于加强市级、基层组织建设的6个重要讲话,站在宏观、全局、历史的高度,全面概括、总结、提出了加强市级、基层组织建设的思路、措施、经验和要求,对我工作的指导意义太大了,我把这6份重要讲话打印出纸制材料认真学习、认真领会、认真研读,同时我要求班子成员都要学习,并列入主委会的内容,在民主生活会上汇报。我还要求机关把陈主席、马副主委的重要讲话的光盘送到每个基层组织,把车主委的两个重要讲话刊登在《公主岭民建》会刊上,同时还在会刊上开设【他山之石】专栏,刊出中央两个研讨会和省两个工作的所有经验材料,方便班子成员、各基层组织负责人和广大会员学习。

二是以领导重要讲话为指导作好工作总结。201310月和今年4月,省委会召开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会议和组织工作座谈会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省委会和四平市委会要求我们要以领导重要讲话为指导,结合实际,选好主题,认真总结好工作。加强市级组织和基层组织建设的主题很多,选定什么主题进行总结不仅仅体现我们关注的重点,也标志着我们今后的工作重点。陈主席在民建全国基层组织建设研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说“基层组织建设的好与不好关键在人,‘谋事在人,成事也在人!’”。学习了领导的重要讲话,经过班子共同讨论,我们选定了“加强基层组织负责人队伍建设”这个主题进行了认真思考,从“注重基层组织负责人政治安排,注重基层组织负责人的政治学习和注重提高基层组织负责人的领导能力”三个方面进行了总结,我们的选题和工作总结得到了省委会和四平市委会的肯定,在大会上作了发言。“增强基层组织的活力”这个主题陈主席在中央两个研讨会上都提出了要求,车主委在全省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会议上也强调要探索形式多样的基层组织活动形式,我们把这个主题纳入今年的总结,在4月召开的全省组织工作会议上,一是继续总结了“基层组织负责人队伍建设”的工作,同时也对“注重基层组织活力建设”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做了大会发言。

二、认真学习一条先进经验

省委会和四平市委会对贯彻中央两个研讨会和省委会两个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认真学习一条先进经验。我们的做法主要是“两个结合”:

一是基层组织的学习采取了“共性学习+特色学习”相结合的形式。市委会学习了中央和省委会4个会议上的所有经验材料,并根据基层组织的共同特点和10个支部的各自特点,采取了“共性学习+特色学习”的方式。

“共性学习”就是全市10个支部共同学习的经验:这条经验就是我省长春市二道区基层委员会培养新会员“6个环节”的经验。培养新会员是每个基层组织都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我们向各个支部推广了6个环节培养新会员的经验,即“组织新会员学习会章会史、介绍基层组织情况、老会员言传身教、新会员自我介绍、新老会员结对子和向新会员提出工作要求”,并指导参加了每个支部对新会员的培训。2014年以来,我们发展了8位会员,各个支部都完成了对新会员6个环节的培训。

“特色学习”就是各个支部结合自身实际分别学习一条经验。我们指导范家屯支部学习了广东省肇庆市鼎湖区支部“了解民情,服务群众”的经验,支部对范家屯镇进行了调研,了解到全镇各乡对农村文化有着很强烈的需求,市委会和支部联合开展了“文化下乡活动”,20148月和今年6月,连续两年把文艺节目送到乡下,演出现场人山人海,产生了积极的影响。我们指导综合支部学习了河北省邯郸市永年县基层委员会“创社会服务品牌”经验,从2013年底开始,打造了“三关爱”社会服务的品牌。一是关爱特困学生——连续两年向市第八中学爱心基金会捐助爱心基金;二是关爱孤寡老人——为市二十家子镇社会福利院孤寡老人献爱心;三是关爱贫困家庭——向低保家庭献爱心。“三关爱”活动产生了社会影响,综合支部收到了受助学校和受助贫困学生送来的锦旗;我们指导机关支部学习北京市西城区老年支部“联系卡”制度,新春佳节看望80岁以上的老会员,今年春节分别看望了3位老会员,年龄分别是839394岁。我们指导民营支部学习山东省滨州市直五支部“跨区域开展活动”经验,与辽宁省沈阳市直七支部结成对子,邀请来公主岭围绕支部建设、会员企业发展进行座谈交流,首次开展了跨省的支部联合活动。

二是市委会的学习采取了“学习单项工作经验+学习综合工作经验”相结合的形式。学习单项工作经验我们主要学习了创新宣传载体的工作经验(这项工作经验由我们驻会副主委汇报),学习了参政议政工作经验。参政议政履行的情况是衡量市委会工作的一个硬性指标,如何提高参政议政水平是我们始终关注的重点。2013年中央基层组织工作研讨会和省委会基层组织工作会议召开后,我们市委会学习了江西省南昌市青云谱区把每年的12月份作为“提案月”的经验和四平市委会在每年市两会前召开“提案征集研讨会”的经验,结合我市实际,把市两会召开的前一个月作为“参政议政重点月”,推动参政议政成果的结题、征集、论证和完善。20142015年,市委会提交的两份团体提案,分别被市政协评为当年的一号提案,得到了中共市委、市政府的重点办理。在20142015年市政协表彰的优秀提案人当中,民建会员连续两年有10位受到表彰,占受表彰政协委员总数的20%。在今年2月省委会表彰的社情民意工作先进市委会当中,市委会荣获了市级组织社情民意贡献奖,排在全省11个市级组织第二位;还荣获了市级组织社情民意组织奖,排在全省11个市级组织第4位。学习综合工作经验我们学习了北京市朝阳区委“一年一个主题,创新有抓手”的经验。按照省委会和四平市委会的要求,围绕中共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重点,我们把2014年确定为“宣传思想工作年”,把今年确定为“服务工作年”。2014年,是学习实践活动实施的第一年,民建中央和省委会都召开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我们确定以“宣传思想工作年”为载体推进学习实践活动,落实中央和省委会的工作会议精神。主要开展了4项工作:一是总结了市级组织、基层组织和骨干会员开展宣传思想工作的经验,其中,市委会加强宣传阵地建设的总结在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作了大会发言;二是精编了《公主岭民建》会刊,增加了页码,增大了开本,精化了栏目,美化了版式;三是创办了《学习实践活动简报》,成为唯一以简报形式对学习实践活动进行宣传的市级组织;四是加大了媒体宣传的力度,全年被省级以上新闻媒体和会内媒体选用稿件121次,被省委会评为新闻宣传先进单位,排在全省11个市级组织的第五位,3个县级市的首位。我们把今年确定为“服务工作年”。今年是民建成立70周年、省委会成立35周年、公主岭市委会成立30年,在会庆的重要年份一定要对外加大影响,做好社会服务;对内加大关爱,做好对会员的服务。

对外服务方面主要完成了两项工作,一是完成了中共市委下达给市委会的发展地方经济指标任务,截止到6月末,实现总部经济完税额98千元,超过下达指标48千元,在全市统战系统中排在前边。二是扩大了社会服务的服务面,我们在帮贫、扶困、助学、助老、助孤的同时,在2月份开展了向环卫工人献爱心活动,42日世界自闭症日,开展了向自闭症儿童献爱心活动。

对内服务方面主要完成了5项工作,一是印制了市委会会务工作台历,既宣传会务工作,又宣传会员企业,台历上共宣传了6位会员企业。二是组织6位会员参加了民建中央风险投资论坛,开阔会员的视野。三是组织8位会员参加了省委会和四平市委会开展的法律专家服务会员企业座谈会,会员企业十分受益。四是组织30位会员赴通化重走抗联路,深化爱国、爱党、爱会教育。五是组织妇委会到辽源学习先进妇委会工作经验。

组织建设是一项永远不竣工的自身建设工程,我们将深入学习中央领导和省委会

领导的重要讲话,学习兄弟省市的宝贵经验,推进我们的组织建设。

浏览次数: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