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成果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成果交流

依托面复交流平台 助推我省特色农产品加工业快速发展

民建吉林省委提出的团体提案得到省农业农村厅面复

发布日期:2019-07-19
作者:

近日,民建吉林省委提出的团体提案《关于加快发展我省特色农产品加工业的建议》,得到省农业农村厅面复。承办单位针对问题建议与“提案人”深入研讨交流,倾听办理意见,提出进一步落实举措。


近年来,吉林省将农产品加工业作为支柱产业之一,加大培育和推动力度,为吉林省农村繁荣、农民增收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与农产品加工业发达的沿海地区相比,在整体水平、规模总量等方面,还存在一定差距。为此,民建吉林省委将其作为重点课题,经过长达一年时间,组成调研组深入省内粮食主产区及重点深加工企业,深入调查研究,形成提案。


提案从特色农产品加工匮乏,产业增值能力弱;精深加工度不高,产业链条较短;生产与加工联系不紧密,加工专用型原材料匮乏;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强,与科研单位结合不够等四大方面分析了现阶段吉林省农产品加工业存在的问题。同时从加大科研投入,开发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产品;加强产业链条设计,确保原材料供给;搭建科企合作平台,联合攻关三大方面给出了具体建议。


省农科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副所长 苏颖:

(在特色方面开发一些,然后加强农产品加工产业链的延伸,能够带动当地农产品加工业企业进行科企融合,打造这样的联合平台,共同发展我们省的农产品加工业) 


提案提出后得到了省农业农村厅的积极回复。双方一致认为要引导农产品加工产能向现代农业产业园,科技园、创业园聚集。加强域内外龙头企业沟通交流,启动实施农村三产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工程,引导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向农村三产融合集聚,探索建立省级双创孵化基地和园区,促进全省农村双创工作不断推向深入。


省民建专职驻会副主委 赵暘:

(提案面复会是一种提案的面复协商,不是简简单单的说我答复你就完了,而是大家坐在一起,就怎么发展我们农产品加工业 大家进行讨论,使我们这个提案的协商更充分、更丰满)




《协商议政》栏目播出时间为

每周日11点20分

 

(信息来源:吉林省政协微信公众平台)


浏览次数: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