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成果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成果交流

民建吉林省委团体提案得到省农业农村厅面复

发布日期:2019-05-06
作者:沈金鑫

4月30日,民建吉林省委提出的团体提案《关于加快发展我省特色农产品加工业的建议》,得到省农业农村厅会同省农科院等有关部门面复,承办单位针对问题建议与“提案人”深入研讨交流,倾听办理意见,提出进一步的落实举措。

 

随着农业发展进入新的阶段,我国主要农产品产量大幅提升,出现了供求基本平衡,甚至某些农产品暂时性过剩的局面。近年来,吉林省将农产品加工业作为支柱产业之一,加大培育和推动力度,使农产品加工业对全省经济发展的作用和贡献日益增强,为吉林省农村繁荣、农民增收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与农产品加工业发达的沿海地区相比,在整体水平、规模总量、结构层次、品牌特色、竞争能力等方面,还存在一定差距。 

 

为推动我省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升级,延伸产业链条,民建吉林省委将其作为重点课题,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形成提案。“之所以选择农产品加工业进行调研,就是利用好我省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和丰富优质的特色农产品资源,实现农民脱贫致富,集体经济壮大,县域产业发展,服务全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民建吉林省委专职副主委赵暘表示,政府多部门联合面复提案,充分体现了对提案办理工作的高度重视,也是对我们工作成果的肯定,希望相关部门加大提案办理力度,拿出切实举措,推动建议落地。

 

提案对我省特色农产品加工业的发展现状、存在问题有着准确的把握,对进一步促进我省特色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提出了很好的建议。会上,省农业农村厅、省农科院结合各自职能,针对提案中涉及的问题和建议,逐一做出回应。不断优化农产品加工业结构布局,提升品牌质量和创新能力。发挥政策带动作用,集中优势促进精深加工发展,积极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带动精深加工提质增效。进一步加强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能力建设,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依托重点城市,大力发展主食加工业。优化产业布局,提升科技水平,激发创业活力,引导农产品加工产能向现代农业产业园,科技园、创业园聚集。组织开展“百户农企吉林行”活动,加强域内外龙头企业沟通交流。加强农产品加工业运行分析,为推动行业发展提供依据。通过完善公共设施、提升服务水平、注重规范管理、培育精品品牌、传承农耕文化等促进休闲农业快速发展。继续深入贯彻吉林省关于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启动实施农村三产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工程,引导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向农村三产融合集聚,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可操作的发展模式。进一步建立健全农村双创体制机制,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浓厚氛围。大力培育双创主体,在争取财政支持基础上,举办第三届吉林省双创大赛。创新双创载体,通过双创大赛、地区交流等形式,提升双创工作水平。搭建双创平台,在继续推进双创周、政校企对接等活动同时,探索建立省级双创孵化基地和园区,促进全省农村双创工作不断推向深入。

 

 

 

 

责任编辑:张瑞元

浏览次数: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