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成果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成果交流

公民社会责任感应从青少年抓起

发布日期:2012-02-03
作者:记者 王威
 

省政协委员、民建会员姜显续建议,各学校要加大青少年责任感教育的研究力度,把责任教育纳入学校教育科学研究工作,把教师责任纳入师德评价体系

  

“扶不起”“小悦悦”是2011年的年度热词,而这些事件背后折射出的社会道德底线崩溃,让人不得不进行深刻的思考。“当代的中国,公民意识的缺失,公民责任感的缺失,已是我们亟待解决的问题,必须进行责任感教育。”省政协委员、民建会员姜显续昨日对记者说。

姜显续表示,“社会主义民主建设的进程呼唤青少年的公民责任感;构建和谐社会对全面素质发展的要求呼唤青少年的公民责任感;青少年公民意识现状呼唤青少年的公民责任感。因此,加强青少年责任感教育工作刻不容缓。”

姜显续表示,责任感是社会前进的精神动力,责任感是人的道德情感中最为重要的一个方面。培养公民的责任感,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构建和谐社会和完成中华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都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随着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树立,青少年作为当前和今后履行社会主义基本道德规范的主要力量,其公民责任感建设更具时代性和使命感。在全力开展青少年社会责任感教育的过程中,我们深刻地感到:加强青少年责任感教育工作刻不容缓。”

针对责任教育的问题,姜显续认为,起点在家庭,重点在学校,实践点在社区,加强青少年责任教育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社会在加强青少年责任教育的工作中负有宣传、保障、监管、治理等重要责任,作为青少年责任感教育的主阵地——学校,更需要切实有效的开展好青少年的责任教育。

姜显续建议,各学校要加大青少年责任感教育的研究力度。把责任教育纳入到学校教育科学研究工作当中,同时把教师责任纳入师德评价体系中,“有责任的教师才能培养出有责任的学生,教师只有对工作极其负责,才会培养出有责任意识的学生。因此,开展青少年责任教育工作,必先加强教师责任意识,将教师的工作态度,教学能力,管理水平,职业道德等纳入师德评价体系中。”

 

 

 

 

 

来源:新文化报          

浏览次数: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