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成果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成果交流

围绕经济建设需要 找准参政议政重点

——民建吉林省委调研成果荣选全国政协重点调研提案

发布日期:2011-01-26
作者:省民建宣传处

2010年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从全国5600份提案中评审产生了5份重点调研提案,其中编码为0043号的提案《关于进一步推进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建议》以选题的准确性、建议成果的高质量,受到国家有关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这份由民建吉林省委最初撰稿、民建中央提交全国政协的党派团体提案,汇聚了民建全会的政治智慧,也是民建吉林省委员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自身优势,有效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的真实写照。

以促进职业教育发展作为参政议政重点

2007618,民建吉林省第七届委员会成立,“恪尽职守,不辱使命”成为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履新誓词。如何挖掘经济界别优势,选好主题,有效发挥参政党职能,成为新班子思考的重要议题。省委主要领导认为,民建素有重视职业教育的传统。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联系密切,对普遍提高劳动者素质、开发人力资源、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意义重大。吉林省是农业大省,又面临老工业基地振兴的历史机遇,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实现富民强省目标的过程中,职业教育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继承传统,发挥优势,针对吉林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围绕职业教育发展突出问题建言献策,应当成为民建吉林省委参政议政工作的重要方向之一。选定方向后,省委领导班子认真分析了吉林省职业教育发展的现状,针对新形势新任务的迫切要求,就结合发展职业教育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这一主题做好参政议政工作进行了全面设计。

首先是强化内功。民建吉林省委邀请职业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为领导班子成员、会员中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全省骨干会员作专题报告,组织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到现代职业教育史馆和中国民主党派史馆参观学习,把“发展职业教育”选定为研究型机关建设的研究方向之一,聘请职业教育专家担任课题组导师。

高度重视选题和调研。民建吉林省委在整体把握职教发展趋势的基础上,针对职教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精心选题并组织调研,2008年至2010年,分别就“县级职教中心建设”、“职业教育与就业”、“农村职教发展”组织了专题调研,相继提出了《关于实现县级创业孵化基地与县级职教中心结合建设的建议》、《关于促进我省职业教育发展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加强县级职教中心建设加快我省农村中等职业教育发展的建议》,三份建议先后荣获省政协年度优秀党派团体提案。

通过多种形式参政议政。民建吉林省委在省政协会议上,围绕发展职教共提交了8份团体提案,占提交提案总数的24%;连续三年提交发言材料并作大会发言。多次在省政府领导与省政协委员及省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座谈会上,围绕发展职教提出意见建议。

在全国两会上建言献策。换届以来,省民建会员中的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在全国两会上围绕发展职教提出了10多份建议。车秀兰主委围绕完善职业教育体系,加强农村中等职教,加强县级职教中心建设,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加强校企合作等先后提交了10份代表建议。王欣副主委向全国政协提交了有关支持民营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委员提案。这些建议提案都得到了国家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与督办落实。人民网、新华网、中国人大网及《人民政协报》、《吉林日报》、《教育与职业》等权威媒体先后转载转引,产生了广泛的政治影响和社会反响。

在中华职教社举办的 2009中国国际职业教育论坛上,车秀兰主委作为特邀嘉宾到会做了主旨演讲,提出的加快发展农村中等职业教育的“四点建议”,受到来自20多个国家、地区和国内职业教育专家、学者的高度关注和普遍认同。

“官、产、学、研”各界代表共商发展大计

校企合作、产教结合,是当前职业教育发展的重要方向,也是提升职业教育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质量的有效手段。但如何有效调动双方积极性,构建合作共赢的机制,始终是“瓶颈”。民建吉林省委充分认识到这一问题的重要性,利用广泛联系社会各界的优势,积极邀请省内与职业教育密切相关的行政部门、企业、职业院校、研究机构四个方面专家,共同研讨发展大计。

经过精心筹备,1015日,民建吉林省委企业发展与职业教育改革座谈会在长春市召开。省内与职业教育密切相关的各方代表、专家聚集一堂,一些未被邀请的行政官员、企业老总和院校管理者得知消息后,纷纷主动要求参加会议并积极参与讨论。大家从不同站位、不同视角就当前普遍关心的校企关系、合作意义、政府作用、机制建设与平台搭建等问题展开深入交流,探讨了进一步推动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新措施、新途径,形成了涵盖“官、产、学、研”四个方面专家共识的调研成果。

民建吉林省委将座谈会的调研成果进一步丰富和完善,向民建中央提交了《关于进一步推进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建议》,从五个方面提出建议:“进一步完善法制体系建设,统筹规划职教与经济社会发展,加强政策倾斜与制度保障,加强规范监管保证人才质量,加强教育营造和谐环境”。

发展职业教育调研成果被纳入国家决策

民建吉林省委关于推进职业教育发展的建议上报民建中央后,引起高度重视,在有关领导的提议下进一步丰富了建议内容。提案论证专家组认为,这一成果针对当前职业教育发展中亟待解决的问题,提出了具有实践指导意义的建议,可以作为国家制定有关政策的参考依据。

民建中央主席会一致通过将此建议作为民建中央2010年团体提案提交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得知这份提案以“千里挑一”的比例入选全国政协重点调研提案后,民建中央专门打来电话,对民建吉林省委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和鼓励。

为了更好地推进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为国家制定教育发展规划纲要及“十二五”规划提供依据,20107月,全国政协组织了“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专题调研活动,由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第一副主席张榕明带队在贵州、重庆等地进行了实地考察调研。民建吉林省委作为职业教育重点调研提案的最初提出者,被特别邀请参加了调研活动,并参与了调研报告的撰写工作。调研组《关于进一步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调研报告》提交全国政协后,相继得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刚,国务委员刘延东等领导同志的批示。刘延东同志批示:此报告所提问题应予重视,在落实教育规划纲要和制定十二五规划中予以部署落实。

近日从全国政协获悉,《关于进一步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调研报告》提出的有关建议,已经被吸纳到国家十二五职业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当中。

 

 

 

 

 

责任编辑:黄少宇              

浏览次数: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