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成果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成果交流

涉外民事关系法律适用法与和谐世界建设

发布日期:2010-10-11
作者:吕岩峰
  (作者系民建吉林省委常委,吉林大学法学院教授,吉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国际私法学会副会长,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

涉外民事关系法律适用法草案已经提交二次审议。这是继物权法、侵权责任法通过以后,未来我国民法典中又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民法典的制定,始终是本刊视野中的一个焦点。今天刊发吉林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国际私法学会副会长吕岩峰的文章,阐释在和谐世界理念下如何制定涉外民事关系法律适用法,敬请关注。   ——编者

 

当制定涉外民事关系法律适用法被列入中国国家立法机关的日程的时候,世界各国都不能不注意到,中国不仅已经“入世”经年,而且已经不容置疑地成为了在世界舞台上有影响力的大国。建设和谐世界,正是中国作为一个有影响、负责任的大国在新的国际环境下和新的历史起点上发出的新的外交宣言,也是我们今后研究和处理一切国际事务和国际问题的指导方针。中国涉外民事关系法律适用法,是解决涉外民商事关系法律冲突和法律适用问题的基本法,也是处理涉外民商事法律事务和法律问题时应该遵循的基本法律制度。而和谐世界理念应该成为制定中国涉外民事关系法律适用法的指导思想。

 

指导

 

以建设和谐世界为指导思想研究和解决中国涉外民事关系法律适用法制定的相关问题,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首先,中国是和谐世界理念的提出者,也是和谐世界建设的倡导者。从某种意义上说,中国涉外民事关系法律适用法应当是和谐世界理念的一种表征和载体,它的制定应当成为体现和谐世界理念的现实举措,成为促进和谐世界建设的切实步骤,使中国人民关于和谐世界的诉求和愿望通过这部法律得到相应的反映。

其次,作为具有国际性功能的涉外民事关系法律适用法,不仅要顾及内国及其自然人、法人的权益,而且要顾及外国及其自然人、法人的权益;不仅要考虑内国的法律传统、法律文化、法律观念,也要考虑外国的法律传统、法律文化、法律观念;不仅要充分尊重内国国情,而且要认真考量国际情势。这样制定的法律规范和制度,才能够具有被普遍认同的效果和被一体遵行的效力,才能充分而有效地发挥调整涉外民商事法律关系、解决涉外民商事法律问题的国际性功能。因此,以建设和谐世界为指导思想研究和解决中国涉外民事关系法律适用法制定的相关问题,将有助于促进和实现中国涉外民事关系法律适用法立法的科学性、适当性。

 

理念

 

和谐世界建设为中国涉外民事关系法律适用法的制定提供了理念引导和实践前提。这部法律的基本价值是调整跨国民事关系,解决有关国家间的民事法律冲突,应该有利于平等保护各方当事人的正当权利和合法利益、有利于切实保障跨国民事交往的有序进行、有利于最大限度地实现国际社会的整体利益。而建设和谐世界的过程,正是协调各种利益关系、解决各种权利冲突、消除各种不和谐因素的过程,也是谋求各个国家和全体人类合作发展、互利共赢的过程。这表明,和谐世界建设过程中民商事交往遇到的各种问题,应该成为我们制定中国涉外民事关系法律适用法的事实依据。

和谐世界建设是确定中国涉外民事关系法律适用法内容和体系的基本依据之一。建设和谐世界的理念与实践,不仅注定了民商事交往在国际关系中的主导地位及其在国际社会建设中的基础作用,而且决定了国际民商事交往的内容、类型、方式、特点及其价值取向,从而决定了开展国际民商事交往以及解决国际民商事争议应该遵循怎样的原则、规则、规范和制度,决定了中国涉外民事关系法律适用法应该怎样确定其原则、规则、规范和制度。因此,建设和谐世界的理念与实践从根本上和总体上影响着中国涉外民事关系法律适用法的内容和体系的确定。

 

方法

 

应予注意的是,厘清和阐发和谐世界建设与中国涉外民事关系法律适用法之间的关系,在理论和实践上都有一些必须解决的问题。其一,在国际社会中,无论是和谐世界建设,还是确定涉外(国际)民商事争议的法律适用,都无法回避国家主权问题。和谐世界中的各国应如何坚持、维护并相互尊重主权,使坚持、维护并相互尊重主权的过程成为推进和谐世界建设的过程,从而实现国际大家庭的和而不同?其二,在和谐世界理念的指导下,在制定中国涉外民事关系法律适用法的过程中,如何处理好立足本国国情、形成中国特色同借鉴世界先进立法经验的关系,使中国涉外民事关系法律适用法成为具有世界精神的国内法?

首先,我们应该立足于中国涉外民商事交往的实际,全面系统地审视中国涉外民事关系法律适用法制定的过程和现状,揭示中国涉外民商事立法发展变化的规律,为立法确定准确的历史坐标。因此,历史的研究方法是我们要运用的重要方法。其次,我们还应该着眼于对不同体系、不同发展水平、不同社会经济制度国家之间的国际私法理论和实践的比较评析,借鉴并吸收世界各国国际私法理论和实践的精华,为中国涉外民事关系法律适用法的制定提供支持。因此,比较的研究方法是我们要运用的另一种重要方法。第三,我们还应该特别重视对外国的和国际的有关民商事问题的立法、司法和仲裁实例的研究,从而为中国涉外民事关系法律适用法的制定奠定实证的基础。因此,实证的研究方法也是我们要运用的必要方法。最后,和谐世界理念为中国涉外民事关系法律适用法的制定注入了新的思想泉源,以和谐世界理念为指导制定这部法律,既是一个理论联系实际的过程,也是一个通过实践创新理论的过程。因此,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综合研究方法是我们要运用的基本方法。

 

 

 

 

来源:光明日报             

浏览次数: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