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成果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成果交流

使命在肩 共谋发展

——民建界别委员认真履职尽责

发布日期:2023-01-16
作者:张瑞元
责任编辑:张睿航

抢抓发展机遇,破解振兴难题。今年全省两会上,来自民建界别的省政协委员们认真听取中共吉林省委书记景俊海的讲话、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积极为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充分释放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建言献策。

在农业界、环境资源界讨论组,王勃委员说:“两个报告政治站位高、协商议政实、凝聚共识好,重点突出、实事求是、亮点纷呈,充分体现了人民政协履职为民的责任担当。作为政协委员,将提高政治站位,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找准履职建言的‘发力点’和凝聚共识的‘结合点’,在推进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中作出积极贡献。”

一边聆听一边思考,姜天昊委员履职的方向愈加清晰。“今年是新一届省政协履职起步之年,大家都饱含期待。我一定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在新征程上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今年,他带来了一份关于加快长平一体化公共服务便利共享的提案。他建议,健全完善相关制度,提升政府公共服务能力,强化优势资源共建共享,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促进长平一体化公共服务普惠便利。

蒋岩委员心潮澎湃,她把未来的履职目光聚焦到加快我省汽车供应链协同发展上。“今后将继续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参政议政,为推动我省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2022年,我省粮食单产居全国13个粮食主产省第一位,产量实现816.16亿斤,再获大丰收。但要真正实现旱能浇、涝能排,旱涝保收、高产稳产的目标,高标准农田建设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曹武委员对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助力“千亿斤粮食”工程有着独到见解,他建议“要完善顶层设计,提高投资强度,优化建设内容,健全长效机制。”

在全面实施“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背景下,吉林省如何加速产业链构建?崔岳春委员认为,近年来,吉林省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呈现出创新强、活力足、发展快的势头。”他建议,可以从延长主导产业、战略新兴产业的产业链,构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创新链,扶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的资金链等多个角度出发,加快培育更多省内“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吉林大地如何厚植创新沃土?李炜委员认为,从发布《吉林省科学技术发展“十四五”规划》到实施惠企直达“免申即享”、科技攻关“揭榜挂帅”,一个个政策出台落地、一项项改革扎实推进,让科研经费“活”起来、让科研项目“统”起来、让科研成果“用”起来,科技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科技创新政策进一步完善。针对吉林省如何破解科技创新“卡脖子”难题,李炜委员说,今年我省区域创新能力在全国范围内上升9位,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打破了很多核心技术的壁垒。对于项目的研发,要在理论设计、原材料生产、核心元器件制造、系统集成等多环节上下功夫,早日突破相关技术封锁,实现完全自主可控。

邹连和委员认为,农村发展持续向好,对稳定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具有基础支撑作用。不断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扩大有效投资,是优化农村消费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我省作为全国重要的农业省份,要做到既能守住“米袋子”“菜篮子”,又能鼓起“钱袋子”,将乡村作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战场,加快推进5G基站建设,持续提升乡村网络质量水平;健全城乡流通体系,加快电商、快递进农村,争取每一个村都力争设立一个物流周转站,打通快递进村“最后一公里”和农产品上行“最初一百米”,让县域物流跑出“加速度”,释放农村消费潜力。

使命在心,责任在肩。民建吉林省委会将继续发挥联系经济界的优势,建诤言、谋良策、凝共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吉林贡献智慧和力量。


浏览次数: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