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成果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成果交流

辽源市会员谢文博提案助推精细化工产业加快转型升级

发布日期:2022-08-11
作者:刘革
责任编辑:张睿航

吉林省政协委员、民建辽源市经济开发区支部主委、吉林省博大伟业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谢文博立足专业优势,关注化工产业发展,在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提出《关于促进我省精细化工产业转型升级的建议》。

谢文博认为,精细化工作为吉林省化工重点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对推动“六个回归”,增强产业链安全,实现“两确保一率先”具有重要意义。但目前精细化工在产业转型升级中遇到了难题,头部企业难以充分发挥对产业集聚全产业链的拉动作用,产品类别单一,创新型及高端产品较少,迫切需要建强产业链,优化供应链,提升价值链。

对于加快精细化工产业转型升级,谢文博建议,大力打造精细化工项目集群,带动产业增长。明确产业定位,持续建强产业链,优化供应链,提高关键项目保障能力。锁定高附加值项目,统筹布局高技术、智能化精细化工项目,加强产业平台建设,推动产业集群化,工艺清洁化、节能化,提升价值链。强力推动产学研、跨学科项目合作,充分调动创新主体积极性,支持一批符合吉林省产业需求的重点项目快速落地,做大做强化工产业。

该建议提出后得到相关部门高度重视,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对提案进行认真研究,针对谢文博所提的具体建议逐条进行办理落实,并制定了下一步重点工作计划。一是推动产学研合作;二是加大精细化工领域技术研发项目谋划能力,不断营造良好创新环境;三是继续积极引导各银行机构加大对省内精细化工项目的信贷支持力度,支持符合吉林省产业需求的重点项目快速落地;四是进一步整合全省商务服务平台;五是加强校企联合技术创新实验室等校企合作平台建设。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表示将充分吸收谢文博提案中的有关建议,多措并举,加快促进吉林省精细化工产业转型发展。


浏览次数:15